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嘉兴曹桥街道描绘美丽城镇生态底色

发布时间:2022-01-11 09:10:39 来源:读嘉新闻客户端 作者 谢雨潇 倪春军 辛春喜

  走进马厩村沈家浜,只见一泓碧水映美景,两岸绿意展新姿,一条条河道穿村而过,水清岸绿,一派悠悠碧水绕村郭的田园景象。近年来,嘉兴曹桥街道结合美丽城镇建设,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积极响应“碧水行动”,开展“碧水绕村”生态治理工程,以水为笔绘就江南水乡新画卷,为美丽城镇增添一抹动人的生态碧色。

  去年,曹桥街道“碧水绕村”生态治理工程主要包括马厩村沈家浜、前家兜、虹桥港、龙王村浜、堰西村浜的五条河道,总治理长度约2156米。工程以实现“观感+水质”双重目标为导向:水生态系统修复完成后,观感上,水体清澈,透明度达到1米,河道水面睡莲点缀,远观碧波粼粼,近看水草悠悠,恰似清幽的水下森林,呈现“草型清水态水下森林”景观效果;水质上,治理区域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 GB3838-2002 ) Ⅲ类标准。

  曹桥街道高度重视工程开展情况,工程初期,多次组织实地考察、现场勘测,综合考虑每条河道的周边环境进行工程设计,做到“因地制宜”实施治理工程。工程前期技术交底会议上,设计、施工和监理三方深入探讨工程的方案、图纸、合同及技术等问题,为后续施工厘清思路、保驾护航。

  如今,曹桥街道2021年“碧水绕村”生态治理工程已全部完成,主要包括河床清理、苦草种植、曝气设备安装、生态拦截坝建设等。接下来,工程团队将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进运维工作,克服严寒、降雨等不利条件,争取在春节期间呈现水清岸美的治理效果。

  村庄河塘处于农村水系的末梢,是农村水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农民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曹桥街道将继续以“碧水行动”为抓手,通过五年行动方案的实施,全面探索开启区域水系重构、水污染治理和水生态修复并重的治水新阶段,按照“碧水绕城”“碧水绕镇”“碧水绕村”的总体要求,通过碧水河道建设,提升水体透明度,建设“水下森林”,系统推进“五水共治”,重现江南水乡原生态的水系景观与风貌。

标签:曹桥街道;生态治理工程;碧水绕村;河道;马厩;观感;森林;碧水行动;水乡;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