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它们就像河道里的水处理厂”余杭60万河蚌化身清洁卫士 

发布时间:2021-12-29 09:58:54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 陈佳青 高庆洋

image.png

image.png

  未来科技城的水里有珍珠?昨日,记者来到余杭塘河红卫港一探究竟。原来,这里新上任了60万个清洁卫士——河蚌。这些得力干将可以有效过滤水中的杂质,实现科学治水,一年可以净化整个西湖的水量。

  余杭塘河西起余杭街道南苕溪,流经仓前、五常等地,注入京杭大运河,是杭州市生态绿化廊道。如今,碧绿的河水缓缓流淌,两岸绿树掩映,风光秀丽。岸边,余杭塘河南片水系水环境治理工程技术员周志澎正在开展每周一次的水质监测。“今天测的水氨氮差不多是1.0左右,这是Ⅲ类水的标准。”周志澎告诉记者。 

  据了解,在9个月前,余杭塘河的水质常年为劣V类,之所以能在短短几个月内水质明显改善,这得益于河道内的20万只河蚌。“一只成年蚌每天能过滤50升水,这些河蚌就像是河道里的水处理厂,7.2天就能把河道里的水过滤一遍。它的胃里有一层非常密的过滤膜,可以过滤微米级别的粒子,降低水体中氨氮、磷的含量。”余杭塘河南片水系水环境治理工程总经理石乃冬介绍道。 

  目前,余杭共向新桥港、红卫港等6条河道投放了60万只河蚌,进一步改善区域水质。2018年起,北控(杭州)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还在余杭塘河上建设了浙江省最大最综合的水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通过城市管网提质、生态岸线打造、水体生态修复等多种措施,创建水清岸绿、水城共融的生态空间。“北控环境”水环境工程师张伟涛表示,下一步,该公司将对河道的水质系统做一次全面提升,保证整个流域的智慧化控制,为周边居民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同时也为未来科技城构建一个综合性的基础设施和高品质的城市生态空间。

 
标签:余杭;河蚌;河道;水环境治理;水质;北控;红卫;过滤;工程技术员;京杭大运河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