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党建+”凝聚党员红色力量

诸葛以“针功夫”推进垃圾分类

发布时间:2022-01-05 10:01:04 来源:金华日报 作者 余美娜 李镇芳

  “讲一大堆道理,不如奖励一瓶洗发水、一块肥皂效果来得好。”昨天,金华兰溪市诸葛镇厚伦方村党支部书记方赛花向记者介绍起村里的小妙招。2020年,诸葛镇党总支以厚伦方村为主要示范阵地,突出发挥红色力量的创新效应,推出垃圾分类积分换物奖励机制,量化垃圾分类考核,按分类情况发放相应积分卡,可用于兑换肥皂、盐等生活用品。

  近年来,诸葛镇坚持以党建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以“针功夫”推进垃圾分类再深入。以“八有八无”、垃圾分类等工作为抓手,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成功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创“八有八无”优秀村13个,努力创建省级美丽城镇示范镇。

  诸葛镇坚持突出发挥红色力量的头雁效应,把垃圾分类作为环境整治的主战场,以基层党组织为战斗堡垒,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带头、干部示范、青年助力、执法中队督导等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明确各村社区党委书记作为垃圾分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全面部署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治理过程中采用“一线工作法”,村干部主动下沉到垃圾分类现场,靠前指挥,深入探查问题短板。党员干部化身宣传员,利用中午、晚上休息时间挨家挨户上门宣传,确保户户到、人人知,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展开。

  为了全力推进“八有八无”、垃圾分类等工作,诸葛镇党总支突出发挥红色力量“组织”效应,充分利用“美丽城镇”建设为契机,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镇村党员干部组成的垃圾分类“找茬团”,通过桶边督导、入户指导、交叉互查等形式定期对村社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检查。联合行政执法部门开展“党员网格呼叫、执法队员报到”行动,建成联动宣传整治体系,以线下垃圾分类小课堂,手把手教大家如何正确分类,进一步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推进集镇、村庄环境焕然一新。

标签:垃圾分类;诸葛镇;八有八无;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工作;肥皂;党建;党总支;督导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