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管家”盯得紧 排污更规范?桐庐这样创新环境监管

发布时间:2019-12-14 09:37:3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曾艺

  “您好,桐庐窄溪滚镀厂的月度执行报告将在3天后到期,请尽快处理!”日前,该厂环保专管员和企业主张宏伟同时收到一条短信提醒。“以前经常忘记,等到环保局来检查,才发现问题。”张宏伟说,现在不担心了,因为“桐庐环保管家”会及时提醒。

  “重点排污单位如果管理不好,对水环境的影响会很大。‘美丽河湖’是一场持久战,如何管好企业很关键。”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桐庐分局总工程师葛丹说。在日常管理中,执法人员经常遇到企业因不了解环保法、不清楚办事流程导致违规的现象。

  为破解企业这一痛点,保护桐庐的水环境,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桐庐分局在不久前推出一款智能应用——“桐庐环保管家”,它不仅会提示企业即将到期的待办事项,还会“手把手”教企业完成环保管理事项,更能“执法上云”,像“驾照扣分”一样管理企业的“排污许可证”积分,一上线就受到企业主的欢迎。

  桐庐编制《桐庐县污染源一证式积分管理办法》,用每年满分12分制的考核,完善排污许可证的证后管理,将企业的环保职责设置成扣分条款。

  “管家”扣分很严格,但服务也非常到位——系统对每项扣分条款设置了“帮助”功能,点开即有“满分案例”供企业参考,扣分原则、法律条款、操作规范一目了然。

  让企业更懂环保法,学会“自我体检”,“美丽河湖”的牌子才能越擦越亮。用好数字化管理手段,创新管理举措,桐庐的生态环境保护已尝到甜头:今年,桐庐强化河长制数字化管理新模式,完成88个点位在线监控安装,助推河长履职。同时,商会认养、民主恳谈、民众巡河等社会化管理新模式也应运而生。截至目前,全县114条主要河道Ⅲ类水质达标率100%,Ⅰ类和Ⅱ类水质占比87%。

标签:环保;张宏伟;企业主;桐庐环保管家责任编辑:徐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