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破常规 开先河 争分秒

玉环:跑出拆后重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9-09-05 09:14:42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詹晓霞 曹思思 通讯员 金广蔡

  西青塘岭脚老旧工业点一期工程已结顶,国庆前后投用;里澳一期工程桩基施工进入尾声,二期工程正在地质勘探中;凡宏老旧工业点开始全面打桩……玉环各地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施工现场一片火热。站在新的起跑线上,玉环破常规、开先河、争分秒,全力跑出拆后重建“加速度”。

  去年,玉环实现全市59个老旧工业点违建“清零”。今年,玉环以“两抓”年活动为契机,通过突破政策、多元开发、提升效率等举措,全力推进土地征收、项目报批等节点工作。目前,开工建设的25个老旧工业点中,楚门中山等5个已基本完工,干江橘场等其他14个桩基工程已过半或接近尾声。

  “我们要以‘坐不住、等不住’的心态、超常规的力度气魄,下定攻坚决心,全力以赴冲刺,确保老旧工业点改造早出形象、快出形象,努力打造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玉环样本,全力推进新时代美丽玉环建设。”玉环市委书记、市长吴才平说。

  化零为整 彻底破解“三地”问题

  去年,玉城密杏环东老旧工业点在土地征收报批过程中,发现有一块两亩多的边角地,属扩展边界外土地,无法直接用于工业开发,改造提升被迫按下“暂停键”。

  从“拆违模式”切换到“重建模式”的过程中,老旧工业点内零星散落的边角地、夹心地、插花地等“三地”以及采矿用地、林地等,由于受土地总体利用规划限制,严重制约着老旧工业点整体改造。

  “正常情况下,村级土地利用规划调整每年最多安排一次,如果错过就只能等下一年,而建设小微企业园我们也不可能让这两亩多的地块变成荒地。”玉环“三改一拆办”督查组副组长许加余说,边角地的问题不解决,自己的心里也像缺了块角一样。

  “但前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我们就把密杏环东老旧工业点一期夹心地这块硬骨头‘啃’下来了。”许加余笑着说。

  针对重建过程中出现的土地指标短缺、未利用地插花及边角地严重制约老旧工业点整体改造提升等困难,玉环主动对接上级部门,争取到了采矿地类认定、用地指标等政策支持,省自然资源厅明确“允许老旧工业点涉及扩展边界外土地用于工业开发”。

  政策的支持为老旧工业点改造点亮了一盏“绿灯”。去年,在解决玉环76亩夹心地指标的基础上,省厅今年又追加100亩土地。

  化繁为简 审批周期从180天缩至最多105天

  这阵子,玉环清港镇村镇办主任颜彬的大量精力都用在双郏塘老旧工业点土地出让问题上。

  “我们都是‘带方案’出让的,在土地批后公示期前,我们委托设计单位做好施工图和建筑方案,等土地实现出让后第一时间启动建设,相比土地出让后再进行方案设计可以节省30个工作日。”颜彬说。

  未开工项目抓前期,开工项目抓进度。今年,玉环创新实施“一图一单一表”工作法,精准谋划每个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工作,着力打造“环节简、时限短、服务优”的工作环境。

  一方面着力在开工前期化繁为简。精心设计老旧工业点拆后重建工作流程图,将改造过程中涉及土地征收、供地、工程建设许可、竣工验收等20多个流程归并整合,实现审批时间缩至最多105天。另一方面梳理“问题清单”,并精准倒排“计划表”。开展组团下访活动,深入排查梳理企业在改造提升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建立清单,以“周”为单位跟踪工作进度,“一对一”专人指导、服务相关工作,为土地报批打通“绿色通道”。

  目前,双郏塘老旧工业点已完成出让。“我们在工作推进前期就吃透政策、熟悉工作流程,做起事情来就少走了很多弯路,效率提高很多。”颜彬说。

  化难为易 “一站式”安置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引导企业搬迁、寻找建设用地、安置搬迁企业……花了半年多时间,今年4月初,大麦屿街道在古顺村划出71亩土地建设眼镜产业园,专门用来安置里墩水库库区内搬迁企业,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从小作坊起家,大麦屿孕育出了年产值30亿元的眼镜配件产业,成为举足轻重的中国眼镜零配件生产基地。”大麦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林楚法说,群众却大多因安土重迁观念、企业搬迁后成本上升等原因拒绝搬迁,给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为加快整个产业转型升级,大麦屿街道积极出面协调,搭建沟通桥梁,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安置,最终攻克了难题。

  在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推进过程中,玉环始终把服务企业摆在第一位,深入践行“五心”“妈妈式”服务。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具备发展潜力的无证企业,充分利用各区块间的时间与空间差,积极选取适宜的临时安置地块。

  同时,按照“一个工业点一套工作人马”要求,在各老旧工业点改造一线设立工作专班,开展“零距离”沟通、“无缝隙”对接,并针对可预见性影响项目建设的“硬骨头”,建立项目受阻问题限期解决机制,由自然资源、住建、发改、综合执法等部门业务骨干组成攻坚组提前介入,现场办公,限期破解难题。今年以来,在老旧工业点改造中,该市已累计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117件。

标签:玉环;改造;土地;大麦;边角;地质勘探;加速度;重建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