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利奇马”为何突然“转向”

记者采访气象专家探究背后原因

发布时间:2019-08-11 08:24:35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周国勇

  “利奇马”进入绍兴后,没有按预测的路径沿偏北方向向北行进,而是突然转向诸暨,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利奇马”为何突然转向?昨天下午,记者特地采访了气象专家。

  北上途中

  左拐诸暨

  昨天1时45分,9号台风“利奇马”以超强台风级(风力16级)登陆台州温岭市,随后进入金华,并在中午12时许,“入境”我市。

  风王的登陆,备受关注,对其登陆后可能的移动方向,国内外各方也纷纷给出预测意见。在更多采用中央气象台监测、分析结果的基础上,几乎在“利奇马”前“蹄”刚踏入的那一刻,关于其在我市移动路径的预测就已出炉。

  按照最初的测报,从金华磐安、东阳进入我市南部地区后,“利奇马”将沿着偏北方向向北行进,预计先后穿过嵊州长乐镇、通源乡,柯桥区稽东镇,越城区,柯桥区滨海等区域,并于下午5点左右移出我市,进入杭州市。

  但出乎所有人预料的是,下午3点,它居然已经移出诸暨,进入萧山,意味着较之前预测提前2个多小时从绍兴过境。更重要的是,移动路径发生了偏转,从预报路径图上可以清晰看出,其在离开嵊州时出现了较大角度的左转向西。

  一番检索之下才知道,原来,在下午1点,“利奇马”就已经到了诸暨赵家镇,一小时后又到了店口镇境内。“中央气象台对台风中心的定位是每小时更新一次,因此我们看到的都是整点的位置。”诸暨市气象台专家说,从点到点的方向来推算,台风“利奇马”中间可能还穿过了枫桥镇及原阮市镇等地。“从诸暨穿过的台风还是比较少见的。”她表示。

  突然“扭头”是否正常

  从大数据看,每年,绍兴都会经受一个以上台风的影响。但“窝”在浙江中北部中间的有利区位,使得绍兴被台风正面袭击的概率比较低。

  资料显示,上一次有台风过境我市,还是在2012年。那年8月7日~10日,台风“海葵”在宁波象山登陆,然后从东南由西北穿越我市,最后也从杭州萧山“出境”。而在绍兴人的印象中,即便有台风“不识趣”来了绍兴,要么只“扫”到了一个角,要么没啥大的动静,似乎台风碰到这片土地会变得“露怯”起来。那么,“利奇马”这匹“马”为什么会突然“扭头”,在曾经穿越、过境绍兴的台风中,是否也存在这种现象?

  市气象台专家表示,出现像“利奇马”这种情况的台风肯定是有的,但不能算是转向,甚至也不能说是偏移,“台风移动路径本身就有不确定性,再加上嵊州长乐镇、通源乡,柯桥区稽东镇跟诸暨离得又这么近。”

  “台风移动路径预报只是一个范围,不可能精确到点。”诸暨市气象台有关专家持同样观点,“‘利奇马’的移动路线还是符合预报的。”

  有10年以上气象预报经验的气象专家沈玉伟介绍,全球学术界对于台风走向研究还有很多空白点,目前还不清楚台风“跑偏”的原因和机理。“但现实中台风经常会‘跑偏’,因为台风本身就是个非常复杂的系统,不然人们对于它的到来也不会这么如临大敌。”

标签:利奇马;台风;绍兴;预测;登陆;嵊州;移动;过境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