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网传杭州干湿垃圾统归为易腐垃圾?大反转!这事终于要来了!

发布时间:2019-07-26 15:30:45 来源:杭+新闻 记者 任彦 制图 叶丛

  昨天,一条关于杭州垃圾分类的消息在网上疯传!杭州垃圾分类新标准报批:干湿垃圾统归为易腐垃圾。

f97bcf20-2eab-46c8-86a0-5e6ec981bde0.jpg

  很多看到这条消息的上海人实名羡慕杭州,还有人说要来杭州扔垃圾...连杭州人自己也在暗暗开心...

  然而,开心不过三分钟。随后,记者采访了城管部门,该新闻内关于杭州干、湿垃圾统归为易腐垃圾这一情况与实际情况明显不符。

  记者从城管部门获悉,新修订的《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日前已经上报到浙江省人大,批准后公布施行。在修订的《条例》中,按照新的分类标准,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

  敲重点

  1、杭州垃圾分类新标准要来了!

  已报批,批准后实施 最高罚10万

  其实,垃圾分类不规范要处罚,杭州从2015年就开始实施了。2015年12月1日,《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

  条例规定,不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对个人处二百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今年6月21日,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决定》。

  新版《条例》最大的变动是加大了对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单位的处罚力度。情节严重的,最高可罚款10万元。

  还新增加了一条“信用处罚”,将违反规定受到的行政处罚,依法构成不良信息的,记入个人、单位的信用档案。

  目前,新修改条例已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就会公布施行。

  2、杭州垃圾仍然是“四分”

  命名有变 细分规则提前看

  杭州市城管局明确表示,杭州现在乃至今后的垃圾分类法,没有“干垃圾”和“湿垃圾”之说,还是采用原先“四分”法,只是名称上有稍许调整,分别是有害垃圾(红桶)、可回收物(蓝桶)、易腐垃圾(绿桶)和其他垃圾(黄桶)。

d9b66233-8ac0-4cb5-925a-07a829603d3c.png

有害垃圾

21ce555d-e4cc-4d94-b00e-41efdcae308a.jpg

  可回收物

6e28acb1-2914-4a13-8d47-3542df0df72b.jpg

易腐垃圾

007e70b9-364d-4871-85bc-512f68669a09.jpg

  其他垃圾

d1928dc6-cbc5-42c6-ad66-7505567fa7c8.jpg

  3、手机扫一扫可识别垃圾

  智能分类小程序即将推出

  市城管局透露,目前,全市日均垃圾量12000余吨,按此计算,用3年时间就可把西湖填满,所以,垃圾分类势在必行。

  根据市统计局以及学校社会调查情况看,杭州的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很高,达到了96%,但实际的参与率却并不高。

  “两个多月,我们对杭州市民日常的生活垃圾梳理了一遍,吃惊地发现,大概有1.6万种。那么多垃圾,大家都要分清楚并准确投放,确实有难度。”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已制作完成了一系列科普类生活垃圾分类手册,马上就可以和广大市民见面。

  同时,城管联合其他公司开发的垃圾分类智能小程序也即将亮相,今后大家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快速识别垃圾类别,不会再“傻傻分不清”了。

标签:垃圾;垃圾分类;杭州;生活垃圾;手机;有害垃圾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