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大妈帮你管”队伍、韵艺手工坊、机器人联盟……

这个社区垃圾分类落地很亮眼

发布时间:2019-07-24 07:00:3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弼瑜 通讯员 陈丽燕 何春晓

  周一到周五,轮到“上岗”那天,早上6点半,信达东郡居民虞桂秀会准时走出家门,在小区里“巡视”每个垃圾桶,督导居民垃圾分类,两年来见证的变化让她非常满意。  

  “以前全部一袋装,现在绝大多数时候分得可清楚了。”虞桂秀是个老党员,是新南社区最早主动开展垃圾分类的居民之一,也是一名垃圾分类督导员。  在新南社区,虞桂秀可不是特例,这个社区已经组成了“大妈帮你管”队伍,周一到周五轮流“巡视”垃圾桶,监督垃圾分类情况,每周六还有专场宣传。  

  党员“红管家”们也会负责自己所住楼道的垃圾分类宣传,以“党员+义工+领军人物”的“三优人物”服务模式,动员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形成了公共需求公众呼应,公共问题公众解决的新格局。  

  如何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是近来许多村(社区)工作人员攻关的新课题。新南社区将党建、三治融合与垃圾分类相结合,探索“3+3”社区治理模式,助推城市垃圾分类,成效喜人。

  比如,辖区御溪花园曾有居民心存疑问,垃圾分类点放置在小区公共区域是否合法,甚至在激动之下剪断电线,抬走了智能分类垃圾桶。社区运用“党委+业委会+X利益相关方”的“三方联动”协商模式,物业、业委会、小区业主各自遵循议事规则,坐下来心平气和地表达观点,最终成功解决问题,并订立了楼道公约。  

  怡和园是以拆迁安置住户为主的小区,过去这里垃圾随手扔的情况比较常见。垃圾分类推行后,新南社区运用上述“三方联动”模式,把社工和社会组织力量转化为垃圾分类的中坚力量。  

  怡和园的环保达人张春明,注册登记了嘉兴首家民间环保组织“春明社会工作室”,手把手地教老年人将水果皮回收利用,让“美丽酵主”成为社区“新时尚”。社区里的“韵艺手工坊”开发出“旧衣新爱”奇妙之旅新项目,把废弃衣物、碎布变成布娃娃、垃圾桶、背包等物品。“机器人联盟”则将纸板箱、旧轮胎等改造成小区微景观,为居民营造更美丽的居住环境。去年,怡和园小区成功跻身年度“垃圾分类市级红榜”。


标签:垃圾分类;社区;大妈帮你管;机器人;社区垃圾;垃圾桶;居民;联盟;业委会;楼道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