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自编自演情景剧 垃圾分类视频网上播

发布时间:2019-07-23 17:20:34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 袁 迪

  垃圾分类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近日,长春市宽城区互联网信息中心官方微博@和谐宽城发布一条由两位教育工作者自编自演的关于垃圾分类的小视频,因语言诙谐、易于理解迅速在网络走红。如今,两位教育工作者已经开始拍摄关于垃圾分类的系列视频。

  22日上午,在长春市第70中学教学楼大厅,宽城区教育局科员吴铭涛与长春市第70中学团委书记佟长洪正在拍摄宣传垃圾分类的第二条视频。“我们的第一条视频,主要是介绍校园内已经开始投入使用的分类垃圾箱,而第二条视频,则是介绍这几个垃圾箱可以装什么垃圾。”佟长洪介绍。

  “可回收物垃圾桶,又称‘蓝宝宝’。玻、金、塑、纸、衣,这些都是宝,回收再利用,才是真的好!”拍摄过程中,两人用生动的语言为大家讲解可回收垃圾主要包括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五大类;厨余垃圾包括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果皮等;有害垃圾包括废电池、废日光灯管、废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等;其他垃圾包括除上述几类垃圾之外的砖瓦陶瓷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

  两人还编了一套分类“口诀”教给大家:“能卖拿去卖(可回收垃圾),有毒单独放(有害垃圾),干湿要分开(说的是其他垃圾与厨余腐食垃圾)。两位老师幽默的话语,让现场围观的几名学校工作人员忍俊不禁,笑过后则连连点头。

  谈及拍摄小视频的缘由,佟长洪介绍,在学校,他分管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就想寻找一些特别的、接地气的宣传模式,让人更容易接受理解垃圾分类。有一天,他与吴铭涛交流,两人一拍即合,拍摄了第一条小视频,“没想到获得这么多好评。”

  吴铭涛表示,他与佟长洪都是80后,非常喜欢动态宣传的方式。为了创作视频,两人收集资料,构思创作,让表达朗朗上口。“垃圾分类不是一句口号,需要落实在日常生活中,同样的,它也不是一个人的事情,需要整个社会共同参与。”吴铭涛说,他觉得垃圾分类更应该从娃娃抓起,“第一条视频的火爆是一个好的开始,放暑假前,学校还让孩子在家里拍垃圾分类的视频,并在家长群中交流,开学后,还要让值日生做好垃圾分类的记录,定期开展班级间的交流。这样通过老师教会孩子,通过孩子教会家长,从而辐射到全社会。”

标签:垃圾分类;视频;拍摄;教育工作者;宽城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