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加强协作 突出难点 立足长效

越城区精准发力防治大气污染

发布时间:2019-07-04 09:23:01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徐晶锦

  “目前制约越城区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仍是PM2.5,但从PM2.5来源来看,扬尘、柴油货车等本地累积问题比重占到70%左右,只要主动作为,越城区空气质量必定能好转。”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到越城区开展空气质量达标进位三服务调研活动,充分肯定了越城区大气污染防治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rb19RBYL19C703b001.jpg

蓝天白云下的迪荡新城。记者 何 雯 摄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全民总动员、打好翻身仗”在全市范围内强力推进空气质量达标进位专项行动工作要求,今年4月,越城区就空气质量达标进位专项行动作出专题部署,并出台《越城区空气质量达标进位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实施空气质量达标进位八大专项攻坚行动,提出今年要实现全区PM2.5年平均浓度达到35μg/m3及以下(其中的国控点力争35μg/m3及以下),确保排名进位。

  锚定目标后,还需通过开展部门联动、明确治理重点、建立考核机制等多项举措,确保专项行动落到实处。5月中旬,越城区专门从区生态环境分局、区督考办、区公安分局、区建交局等部门抽调13名专职人员,成立打赢蓝天保卫战领导小组治气专班,实行集中办公,牵头抓好全区空气质量达标进位工作。

  针对重点难点,越城区紧盯工业废气、扬尘和尾气等领域强势攻坚。区生态环境分局部署开展工业园区整治、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锅(窑)炉改造、“散乱污”整治等工作;区建交局开展工地扬尘整治,要求在施工过程中做到工地现场100%围挡、工地砂土100%覆盖等“7个100%”……全区治气战役的鼓点越擂越急。

  “各项重点任务的突破,离不开细化责任、精准治理。”区蓝天办有关负责人说,此前已组织相关部门和镇街,对6个国控及省控站点周边污染源、污染物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在此基础上,细化制订了6个国控及省控站点周边3公里区域环境治理“一站一策”方案,使整治更具针对性。

  在抓好科学防治的同时,越城区立足长效常态,切实加大环境监管力度。区蓝天办下设督查科,分网格对16个镇街开展日常巡查检查,同时联合区生态环境分局和区督考办开展联合督查。截至6月底,区级层面已开展专项巡查检查14次,下发督查通报11期;区蓝天办共下发问题交办单41期,涉及139个工地(现场)。目前,检查发现的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

  在建立考核制度方面,越城区突出实绩导向,既考核空气质量,也考核工作完成情况。每日发布各镇街PM2.5时均数据,每周对各国控、省控站点和各镇街PM2.5浓度进行排名通报,每月发布月报表,对连续三周排名最后一位的镇街下发督查提醒函,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各镇街年度岗位责任制考核的重要依据。

  “为提高监测预警的准确度,我们聘请了真气网PM2.5工作小组作为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我区空气质量治理专项工作,为我们提供专业数据分析与技术支持。”区蓝天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引进技术团队,加强预警研判分析,实现了突发大气污染情况的快速预警、快速处置。

  接下来,越城区将继续推进重点区域管控、工业废气治理等八大专项行动,综合施策、精准施治,合力打赢蓝天保卫战,确保空气质量达标进位,为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生态保障。

标签:空气质量;越城区;进位;生态环境;蓝天;督查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