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为10万吨绿化废弃物找出路

越城区在灵芝街道探索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之路

发布时间:2019-07-04 09:18:33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王晓宏

  昨天上午,市民单师傅开着一辆三轮车来到越城区灵芝街道肖港小区,将该小区内刚修剪下来的树枝装好,再运到辖区潞庄垃圾中转站。在这里,满满一车树枝,不到10分钟,就被树枝粉碎机碾成颗粒状的木屑,并打包成袋。“碾碎的木屑发酵后将成为苗圃的肥料。”灵芝街道环卫所副所长王江说。

  近年来,绍兴生态建设快速推进,公共场所、住宅小区等处的绿化种植越来越多,但修剪下来的树枝也水涨船高,其处置成了难题。“由于绿化养护单位不一,绿化废弃物的处置方法也不一样,有的拉到农村当柴火,有的偷倒在偏僻地,也有的随生活垃圾一同处理。就我们街道来说,以前都是运送至南部山区的大坞岙垃圾填埋场进行处理。但从去年7月起,该填埋场不再接收绿化废弃物。”灵芝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傅侃说。

  据介绍,灵芝街道办事处辖区内仅10多个安置小区的绿化废弃物,年产量就有数十吨,此外辖区公园、道路两侧绿化修剪下来的树枝也不少,一时没了出路,只能临时堆放着,急需找到一条有效的处置渠道。经过多方考察取经,今年6月初,街道买来了一台树枝粉碎机,树枝粉碎后再统一交给绍兴新华花木专业合作社资源化利用,实现了变废为宝。

  合作社总经理夏正红说,这些年来,他们一直对树枝资源化利用进行探索,并取得了一些成效,粉碎的树枝经发酵处理后,成为花卉和苗木的绿色肥料,与泥炭土等原料混合在一起,还是火焰南天竹生长的最佳土壤。

  越城区市政园林管理处主任徐波说,目前越城区年产绿化废弃物约10万吨,大多没有得到利用,成为城市生活垃圾,垃圾分类后,其处置成了一个比较突出的难题。灵芝街道率先探索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可谓是迈出了关键一步。目前,越城区正在调研此项工作,准备年底前建成绿化废弃物处置中心,对辖区绿化废弃物进行统一深加工,生产多样化产品,全方位实现资源化利用。


标签:树枝;灵芝;越城区;街道;绿化;粉碎机;废弃物;发酵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