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广陵村:

高山流水竹乡美

发布时间:2019-06-20 09:29:02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杜静静 通讯员 谢利益

  干净整洁的村道蜿蜒畅通,清澈见底的溪水潺潺流淌,层峦叠翠的竹海摇曳生风,白墙黛瓦的民居错落有致……走进上虞区长塘镇广陵村,昔日的杂乱景象已脱胎换骨,跃然眼前的是生态宜居、淳朴自然的乡村风貌。这一切,得益于“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的推进。在“党建+”的引领下,广陵村依托自然和人文资源,做“净”环境、做“特”产业、做“强”文化,全方位提升村容村貌。

  环境整治是广陵村实施乡村振兴的破题之举,通过实施垃圾、厕所、庭院、污水和农房五大工程建设,广陵村村容村貌变了个样。村里设置联系户区域责任岗,建立环卫保洁长效机制,每名党员承担相应监管和保洁责任;成立“竹乡村嫂”监督队伍,全村妇女成为环境整治工作的实践员、宣传员和监督员;建立生活垃圾分类“荣誉榜”制度,每月评选出10户“先进户”和5户“促进户”,先进予以表扬奖励,后进进行督促整改。“不留死角治脏、不讲情面治乱、不遗余力治差”,成为村民们的共识。

  广陵溪自西向东一路蜿蜒,担负着这片土地泄洪、灌溉等功能。但该溪段遇雨遭洪、遇旱干涸,严重影响了河道生态及村民的生产生活用水。去年,投资350万元的广陵溪小流域整治工程竣工,广陵溪如同一条碧绿的玉带,成了游人眼中的景观河。

  “绿水青山和嵇康文化是广陵最大的招牌。”村党支部书记胡志华介绍,除了利用诸葛山景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广陵村还以嵇康及魏晋文化为牵引,开展家训家规提炼、农房立面改造、景观小品设计、游客驿站新建、党群服务中心改建、停车场建设等一系列工程,并通过硬化砂石土路、修复诸葛古道、串联骑行闭环线等,提升美丽乡风、发展美丽经济、传承美丽乡愁,让偏远的古村落“藏在深闺人来识”。

  乡村蝶变,也让当地村民争相吃起了“旅游饭”。胡丽琴和黄德华是居住在村口的邻居,自从加入“竹乡驿站”农家乐联合体,每月增收近万元。


标签:乡村;人文资源;长塘镇;层峦;党建;上虞;竹海;文化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