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打通资金盘子 激活内生动力

项目助推衢江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6-17 07:25:43 来源:衢州日报 记者 徐双燕 报道组 柳婧 江玥

  6月15日,记者走进衢江区浮石街道姜家坞村,村道两旁盛开的绣球花扮靓了村庄。

  “家门口有了新田铺这个大项目,姜家坞就和中环农业集团、中国科学院牵上了线,三方已经达成初步意向,准备成立合作社,进行新特花卉品种的研发和产业化推广。”姜家坞村党支部书记邵小青介绍,村口近400亩格桑花海本月底将开放,村民有的已在学烹饪花宴、酿制花酒,有的组织起了农家乐联盟。

  新田铺田园康养综合体项目总投资50亿元,对项目区内万亩土地进行土地综合整治,发展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的田园康养综合体,姜家坞村整村纳入该项目区块,流转了3000多亩土地。“这些地原先缺水严重,很多都荒着。”村民舒水莲说,新田铺项目对流转的土地进行了土壤改良和土地垦造,有些已经种上了水稻。“我们亲眼看到荒地变成了粮田,以后每年还有土地流转的租金,将来建成还能吸引游客,眼看这日子越过越红火。”

  “社会资本为村庄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我们还争取到了‘一村六美’建设项目,通过成功创建‘六美’村,姜家坞的路宽了、景美了,村民们发展的信心更足了。”邵小青说。

  打造“六美”(美庭院、美水系、美村口、美广场、美廊道、美产业)村庄,衢江区在符合规定的前提下,打通不同的资金盘子,把相关的资金集中起来,将美丽庭院、赤膊墙、垃圾分类、“五四三”、文化礼堂等工作结合起来,统一管理、共同发力,通过“一村六美”项目实现资金集约化利用,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项目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一村六美’‘一线十村’等项目实施后,村庄环境实现大变化,我们期望通过新田铺田园康养综合体等大项目落地,激活乡村内生动力。”衢江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金仕建说,乡村环境与项目建设相互促进,乡村发展后劲十足。

  衢江区实行项目化推进落实机制,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推动乡村大花园高质量发展,打造“土地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样板。2018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衢江区抢抓机遇,因该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今年5月,得到省政府发文表彰,给予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奖励。

标签:衢江区;村庄;土地;绣球花;田园;乡村;整治;村民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