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推动垃圾分类重在做细做实

发布时间:2019-06-04 07:19:41 来源:杭州日报 评论员 翟春阳 王璟 制图

23.jpg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要加强引导、因地制宜、持续推进,把工作做细做实,持之以恒抓下去。要开展广泛的教育引导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有效的督促引导,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我们现在常讲“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当前推动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与难题,当可明白,习总书记上述重要指示就充满了问题意识、坚持了问题导向。当前推动垃圾分类工作中最普遍也是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就是缺少持之以恒的韧劲,“雨过地皮湿,活动一阵风”,总想毕其功于一役,久攻不下就心生懈怠,不明白推动垃圾分类是一项水滴穿石的工作,必须积跬步以至千里,积滴水以成江河。而紧一阵松一阵,一曝十寒,结果必然是让广大居民对政府推进垃圾分类的决心与诚意产生怀疑,进而冷却了热情、消磨了自觉。

  相信不少人都曾产生过如下困惑:自己很愿意践行垃圾分类,然而当把分类好的垃圾准备投放时,却又发现自己的做法是没有意义的,因为其他人依然不分类投放。推动垃圾分类,“习惯养成”很重要,而更重要的则是让更多人养成好习惯,也就是总书记说的,“全社会人人动手”。让更多人养成好习惯,宣传、引导不可少,然而宣传、引导,又绝非拉几条标语那么简单,而必须“做细做实”,舍得花心思,舍得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善于创新思维与方法。以笔者所在的小区为例,我就很希望自己所在的单元能设置两处投放地,一处是任何人都可以投放,一处则需要实名、扫码,只向愿意践行垃圾分类的居民开放,并定期公布积分排名;我们一个单元32层,近130户人家,有一个微信群,这是一个很适宜开展自我表扬、相互表扬的平台。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推动垃圾分类,某种意义上确实如逆水行舟,不允许“一篙松劲”。但我们应该相信人心大都是向善的,垃圾分类对于多数城市居民来说并不缺少自觉性与积极性,推动垃圾分类完全可以顺流而下。关键是要解决“最后一米”,让大家的自觉不至于在“最后一米”功亏一篑。之前曾有报道说,有些垃圾清运车在作业时并不分类,这样的做法固然情有可原,却忽视了对于推动垃圾分类的负面引导作用。有人可能会说,居民不分类,清运车分类,不是徒然增加成本吗?然而要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就是要舍得“成本”,把“教育引导”做细做实。


标签:垃圾分类;工作;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科学管理;绿色发展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