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全国20多家公益组织汇聚黄湖镇青山村

共同为乡村水源保护工作出谋划策

发布时间:2019-06-03 07:24:33 来源:余杭晨报 见习记者 詹有天 通讯员 孔佳琦

23.jpg

  日前,为期两天的全国首次乡村小水源保护大会在余杭区黄湖镇青山村的自然教育营地内落下帷幕。活动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家公益机构负责人汇聚一堂,现场交流探讨、分享水源保护技术与经验,共同助推水源保护和乡村绿色发展。

  在中国,有6亿农村人口的日常饮用水依赖于乡村水源地,乡村水源地对他们的生存至关重要。而且,这些小水源地还是一些重要江河和城市水源的上游或源头,保护好小水源地,对于重要江河的保护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青山村自然教育营地内,大自然保护协会(TNC)的工作人员向50多位水源保护领域的从业者、关注水环境问题的企业负责人等介绍了“守护水源计划项目——龙坞模式”,既由“善水基金”管理水库周边农户委托的竹林,农户每年可获得不低于往年经济收益的补偿金。随后,大家对“龙坞模式”进行了互相探讨,并进行了水源地保护科学理论学习及龙坞水源保护地实地参观等。

  据悉,“善水基金”由大自然保护协会联合万向信托、阿里巴巴等共同创建,主要帮助当地发展环境友好型产业来创收,实现龙坞水库水源地周围500多亩竹林的集中管理,有效控制了水源地竹林内的农药、化肥使用,让竹林处于最好的水源涵养状态。“三年的自然净化,再加上我们的修复,目前龙坞水库的水源农业污染相关指标均已符合国家一级水源标准,这里已经算是全国最好的水环境之一了。”大自然保护协会的工作人员张海江说,“希望我们做的这些努力能像一颗种子一样,这些公益组织能够带回到他们自己水源保护地,让水源保护事业在更多地方生根发芽,让更多人共同为环境提升、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标签:水源保护;大自然保护协会;公益机构;绿色发展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