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14家控烟监管部门共推全民控烟 1至4月开出9万余元罚单

发布时间:2019-06-01 08:14:03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严敏

  5月31日是第32个世界无烟日,也是新修订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今年正式颁布实施之后,迎来的第一个世界无烟日。昨天,市控烟办公布我市最新控烟执法情况。

  2010年3月1日,杭州控烟条例正式颁布,多年来几经修订升级,今年1月1日,新版《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令”,杭州也全面步入无烟时代。

  新控烟条例不仅明确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还对教育机构、医疗卫生机构、运动健身场馆等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提出了禁烟要求。此外,考虑到政策的可操作性,新控烟条例给了娱乐、经营性住宿和餐饮等室内公共场所一个缓冲期,将其暂时设为限制吸烟场所,但到2021年12月31日后,第19届亚运会举办之年起,限制吸烟场所将禁止吸烟。

  市控烟办表示,新控烟条例实施后,杭州市控烟体系全力运行,教育、文化、旅游、体育、交通运输、公安机关等14家控烟监管部门,在各自行业或领域内实施控制吸烟工作,改变了原来卫生行政部门一家负责控烟监管的模式。

  今年1至4月,我市累计检查23256处场所,其中室内公共场所6520处,室内工作场所1958处,公共交通工具435处,餐厅酒店及娱乐场所5405处。共对6662家单位及场所进行警告、责令整改,其中对场所进行处罚共76例,罚款93375元,对个人进行处罚共40例,罚款2950元,场所和个人处罚金额总计96325元。

  对于禁烟场所,新控烟条例提出了几点要求:任何人禁止在该场所内吸烟或持有点燃的烟草制品;制定禁烟管理制度,加强禁烟宣传;设置明显的禁烟标识;不设置烟具;不设置附有烟草广告的标识和物品;对在禁烟场所的吸烟者,管理者或者经营者应劝其停止吸烟或者离开该场所,对不听劝阻者,报告有关控烟监管部门处理。

  为开展控烟宣传工作,杭州在全市范围内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75841份,开展控烟及相关宣传活动4902次,大家对新控烟条例都表示支持和维护。

标签:控烟;杭州市;条例;控制吸烟;控烟条例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