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5部门合作打击9种违法违规行为

江苏启动城市餐厨废弃物收运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19-05-29 16:47:08 来源:中国环境报   见习记者 李苑 通讯员 薛继业

  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公安厅、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在全省开展城市餐厨废弃物收运专项整治行动,推动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建立完善申报备案制度,提高餐厨废弃物收运协议签约覆盖率,同时加强餐厨废弃物收运过程管理,全面清查并淘汰不达标车辆,实现规范收运。行动还将严厉打击非法收运行为,以保障食品安全和群众身体健康。

  针对餐厨废弃物产生和收运两个环节,本次专项行动重点治理9个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一是未与正规运输服务企业签订收运协议,将餐厨废弃物交由未经许可的餐厨废弃物收运企业收运的行为;二是未建立餐厨废弃物收运台账或台账不规范的行为;三是餐厨废弃物收集容器不规范,餐厨废弃物单独投放、分类收集不到位的行为;四是将餐厨废弃物排入雨水管道、污水管道或混入生活垃圾中的行为;五是使用餐厨废弃物饲喂生猪和非法打捞地沟油的行为;六是单位和个人未经许可非法从事餐厨废弃物收运的行为;七是收运车辆标识不清、密闭性差、车身不洁,在收运过程中出现遗撒、滴漏等行为;八是餐厨废弃物收运线路、时间、频次安排不合理、作业噪音扰民行为;九是整治车况差和烟气排放不达标车辆。

  按照部署,7月~9月将是全面排查阶段。江苏将全面开展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排查工作,完成对从产生单位、收运车辆到处置单位的源头到末端全链条排查工作,制定问题清单,建立完善餐厨废弃物收运企业清单和运输车辆数据库。

  今年10月至2020年6月是重点整治阶段。江苏各地、各相关部门将组织专门力量,针对存在问题,集中联合开展专项整治,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其中城管部门负责对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全过程的监督指导;公安部门负责打击专项整治中发现的涉餐厨废弃物犯罪的行为;生态环境部门负责查处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工作中的环境违法行为;农业农村部门负责查处使用餐厨废弃物饲喂生猪的行为;市场监督部门负责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餐饮单位、单位食堂进行监督管理,依法查处非法购买、销售、使用以餐厨废弃物为原料加工食用油的违法行为。

标签:餐厨;废弃物;整治;行为;农业农村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