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五夺大禹鼎,碧水悠悠润德清

发布时间:2019-05-14 06:19:09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5月14日讯 实现水环境治理与绿色发展之间的平衡,是长效治水、科学治水的题中之义。德清以一系列有力举措和实践,改善水环境的同时,高质量赋能绿色发展。追本溯源,治水的源头在于治污,工业污水则是促成水污染的重要因素之一。“污水零直排”战役打响后,德清以“一企一管”智能化改造为抓手,打造“污水零直排区”升级版。

德清工业园区内有180多家企业,主要涉水企业38家。因园区建成时间较早,管道老化、基础设施不完善导致的污水渗漏、雨污串管现象屡有发生。“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以来,德清全面改造了园区企业的排水管网,将企业污水接入市政污水总管,彻底实现雨污分离。与此同时,以“一企一管一表”为载体,搭建智能信息化系统平台,精准掌握企业排水总量、瞬间流量和平均排污浓度等数据,对超标停排企业做出专业指导,协助解决问题。

“争取今年完成‘一企一管’全覆盖,真正达到污水‘零直排’,实现工业污水管控从初步监测向智慧控制、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转变。”德清治水办有关负责人说。

民宿是德清响亮的产业名片,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驱动。近年来,随着各地民宿产业竞争加剧,告别粗放经营、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德清民宿保持领跑优势的重要突破口。借力“污水零直排”,为实现对民宿集中区农村污水终端统一标准及整治提升提供了良好契机。

在民宿集聚区,德清对7间客房以上和二级水源保护区内的民宿安装污水处理设施,其余民宿进行污水统一纳管和达标排放处理,所有涉及餐饮的民宿全部安装隔油池。组织实施民宿网格化管理工作,建立目标责任机制,严格监管民宿污水处理终端运行情况。去年,德清完成31公里污水总管网建设,收集区域内6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与民宿污水,为民宿高标准发展增添了动力。

作为我省最大淡水水产养殖县,德清以全省唯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集成示范试点为契机,在全国率先探索渔业养殖尾水全域治理模式,以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在德清,各个养殖尾水治理点处理设施完备,俨然一座座小型“湿地公园”,智能实时监控系统保障着长效运维,集生态、智能、高产为一体的生态养殖创新,使众多鱼塘向3.0版的生态美丽鱼塘稳步跨越,德清渔业加速转型升级。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县域治理面积达18.9万亩,打造下渚湖和睦村坝斗港治理点、禹越镇夏东村治理点等100个示范点。渔业养殖尾水全域治理项目获得第二届中国国际现代渔业暨渔业科技博览会绿色发展突出贡献奖,成为全国典范。

精细管理,全民管护升级

水生态美丽升级的同时,为推动精细化管理模式创新,德清依托地理信息、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技术,不断深化智慧水利、智慧城管等综合系统建设,以长期巩固治理成果。

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根据当地河湖情况,对200条美丽河湖实施“健康体检”,是今年治水智能化、精细化管理的重点任务之一。首先通过“分类定标”,按六大类18个分项指标对河湖进行全面体检;根据每条河湖健康体检指标,生成一份个性化健康体检档案,给予“健康、亚健康、不健康”的诊断结果,河流治理历史及问题原因等一并记录在册,为实施“一河一策”提供数据支撑;依托“河湖健康体检信息平台”,根据导入的采集指标信息,生成雷达图,直接生成河湖健康评估报告。“数据看得见,健康可量化”,全县水环境动态信息一览无余,精细化管理再升级。目前,全县已完成70条河流的“健康体检”工作。

作为一项浩大的民生工程,水环境的治理和保护直接影响着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在德清,全民参与治水、共同探索创新管护方式已演变为一种社会现象。

在德清群众中间,“公众护水平台”可谓高覆盖、广使用的手机爆款软件。通过平台,群众可以自主开展抢单巡河,上传“巡河报告”,根据工作量获得相应的“生态绿币”奖励。自去年3月22日“世界水日”启动至今,平台注册人数累计突破3万人,每周使用率稳定在35%左右,群众参与治水的热情空前高涨。线上河长平台和42个“河长工作站”示范点形成合力,营造出“人人是河长,处处有监管”的社会化治水氛围。

群众在享受治水成果的同时,也收获着治水红利。“生态绿币”除可直接兑换绿植、土鸡蛋、草莓采摘园门票、话费等外,还被德清县农商银行作为信用贷款的信用参考。下渚湖街道率先成为“生态绿币”信用贷款试点,对治水积极的村民发放5万元到30万元额度的信用贷款。“‘生态绿币贷’不需要任何抵押或担保,可以说是一种金融创新”。德清县农商银行工作人员说。据了解,2018年全年,“生态绿币”兑换达到200万枚,“生态绿币贷”授信放款9000多万元。

为进一步深化社会化治水,巩固全民治水长效机制。今年,德清在原来的基础上成立了“公众护水基金”,以百姓设奖奖百姓的形式奖励治水先进群众,并与县诚信农产品电子商务公司和县农商银行签定长期合作协议,进一步扩大受益范围。

一城碧水悠悠,德清岸绿景美。干在实处、精细管理、全民参与成为德清五夺“大禹鼎”的核心密码,引领着德清在高质量治水道路上一次次实现新跨越。

莫干山茂林修竹如画,下渚湖飞禽珍鸟入诗。眼下的德清,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

水是这座城市最灵动的美丽因子。近年来,德清以“提升水环境质量,打造清水美城”为目标,推动各项治水工作深入、细化,长效管控机制日益完善,形成了生产生活生态共赢的水环境治理新局面。

5月13日,德清再次夺得了全省治水最高奖项“大禹鼎”,这已是德清第五次获得该奖项。“水清、岸绿、生态、宜居”的城市画卷上,再次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

标签:治水;绿色发展;污水;水环境治理;精细管理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