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启动三甲街道全域保洁及垃圾分类试点,探索“市场化运营+村居自治”模式——

椒江:打响全域垃圾整治“发令枪”

发布时间:2019-04-15 09:23:35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朱玲巧 方小龙

  900吨=150头成年大象的重量=椒江每日产出的垃圾重量。

  把这些垃圾堆起来,大概需要18间100平方米的房子才能装满。如果用填埋法,意味着椒江每天要花费1800立方米的土地当“垃圾之家”。

  这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城市无法承受之重。

  4月14日,椒江以三甲街道全域保洁及垃圾分类动员会为集结号,在全区范围打响“垃圾革命”,誓让“错放的资源”回归原位。

  让“放错的资源”回归原位

  “垃圾分类,人人有责”并不是一句口号,你的每一次“随手一扔”,变成了当前垃圾处理的最大难题。

  据统计,椒江年产垃圾320多万吨,平均每人每天产生约1.3公斤左右的垃圾。

  “这些垃圾中,餐厨垃圾占56%,可回收垃圾占26%,1%是有害物质。推行垃圾分类处置,可减少三分之一以上的垃圾处理量,降低焚烧、填埋过程中产生的空气和水体污染,节约土地利用。”椒江区区长杨玲玲说。

  “垃圾是错放的资源。”杨玲玲在动员会上呼吁,垃圾分类是利在当代、惠及子孙的民生实事,需要“全面总动员”。

  动员会特地选在三甲街道中心小学举行,一张张宣传单发放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手中。小手拉大手,孩子们是最好的“环保小卫士”和“家庭督导员”。

  “看到家人乱扔垃圾,我都忍不住重新捡起来扔进垃圾桶。后来,我们全家就养成了出门带垃圾袋的习惯,家里也分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个垃圾桶。”五(2)班的徐铭优说。

  小事情,大文明。当天,她向全校师生宣读了垃圾分类倡议书:人人争做“垃圾分类”的宣传员,积极向家人、同事、邻居、朋友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身体力行推广干、湿垃圾“二分类法”……

  其实,椒江区早就向垃圾分类问题“开刀”。去年,该区启动大型分拣(处置)中心、下沉式垃圾中转站建设,改造3个垃圾中转站,建成了20个城市小区和44个行政村垃圾分类示范点,并获评2018年度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优胜区。

  启动全域保洁及垃圾分类一体化项目试点

  当天,作为试点的三甲街道全域保洁及垃圾分类工作正式启动,积极探索“市场化运营+村居自治”模式,为全区的全域垃圾整治当开路先锋。

  三甲街道党工委书记叶建海算了一笔账。去年,三甲街道各项保洁费用支出约为1159万元,还不包括公厕保洁、大件建筑垃圾、工业垃圾清运等费用。环卫保洁和垃圾分类“两张皮”,造成了人力资源浪费、工作互相扯皮等问题。

  现在,三甲街道通过实施全域保洁及垃圾分类一体化项目试点工作,将该街道45个村居作为一个区块,通过市场化招投标统一交由一家公司负责,打造前端分类、清扫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闭环,有效避免资源重复浪费。

  三甲街道街头,260多名一线保洁员、垃圾分拣员、清运员已就位,高压清洗洒水车、垃圾分类运输车等大小车辆160多台整装待发。

  全民上下掀起了环境革命新高潮:机关干部、村干部、网格员发挥带头作用,不遗余力发动党员、村民代表、中小学生、妇女群众等一切力量,注重从源头抓起,将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建立“荣辱榜”,依靠村民自治推进工作。

  今年椒江区要力争再创18个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和1个“定时定点”投放清运住宅小区,并积极主动配合指导三甲街道垃圾分类试点,将垃圾革命进行到底。

标签:垃圾分类;垃圾;椒江区;试点;生活垃圾;市场化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