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椒江首个土壤污染 风险管控工程开工

发布时间:2019-04-09 09:18:38 来源:台州日报 通讯员 陈胡南 陈旭露

  日前,笔者来到椒江三甲街道六甲村污染耕地风险管控工程现场看到,地块四周已被挖出了宽约1米的沟壑,两辆重型吊车正在来回挖土施工。这是椒江区启动的第一个土壤污染管控修复工程。

  据了解,该污染区块土地性质为耕地,管控面积约5亩。前些年,椒江生态环境分局查处到某个体户租用该地块非法从事化工废溶剂回收、加工、分装、转售,造成土壤污染。2018年,该地块作为椒江区受污染耕地项目开展土壤调查和管控修复活动。经过前期的土壤调查和方案评选,最终确定采用风险管控工程对该地区进行污染控制。

  所谓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工程即采用水泥灌浆方式建设阻隔墙,阻隔墙采用水泥—膨润土隔离墙结构(双轴搅拌桩),阻隔系统深度为5m,土壤表面覆盖人工合成材料防渗膜并覆土种植绿植。目的是为了将土壤污染物“禁锢”住,避免其迁移扩散到周围环境。

  据悉,该工程工期约100天,预计三个月后能完工。项目完成后,会在地块周围设置监测井,由监测单位定期对监测井中的地下水进行采样监测,来确定污染物经土壤自净能力达到的修复程度,待将来检测达标后,该地块有望被重新利用。

  随着工程的启动,这也标志着该区土壤污染管控修复迈出了第一步。今年,该区还将启动土壤详查的采样监测,陆续开展疑似污染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部署迎接全国土壤污染综合防治现场会,齐力助推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的建设。


标签:土壤污染;地块;管控;椒江区;土壤;耕地;监测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