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四则运算法”推进小城镇环境综治

发布时间:2019-04-01 09:25:42 来源:湖州日报 通讯员 戴明福 蔡果夫

  从今年2月下旬开始,南浔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拉开了序幕,该区上下全力促开工、抢进度、抓质量,掀起了收官战役的最后冲刺。
  据了解,南浔区自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整治理念,深入结合南浔实际,持续打造环境综合整治“民心工程”。截至目前,该区21个整治对象已有16个完成整治,其中有7个被评为省级样板、 4个被评为市级样板。去年该区还被评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县(区)。
  在统筹上做“加法”,多方融合一起整。南浔区坚持区—镇—村“一盘棋”,统筹各条线实施项目,各部门加强协助,推进建设进度,提高建设品质,争创省市优秀样板。今年计划投入3.8亿元,共计56个整治项目,目前,马腰、练市、镇西、菱湖、重兆5个整治对象已完成投资0.84亿元。在推进市政道路施工过程中,充分统筹融合,通过前中后三期结合,为其他整治项目留出空间和时间。在练市镇施工时,结合污水管网“十三五”工程,实施了练市至水口、练市至姚庄污水总管和水口、姚庄的截污纳管的施工,不仅大大压缩了施工时间,又通过将多个项目统筹实施,大幅降低了小城镇污水管网改造工程资金投入,累计节省资金3280万元,获得了百姓的好评。
  在投入上做“减法”,发动百姓联合整。老百姓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民生工程的受益者,南浔区各镇通过发动百姓配合参与拆违拆旧和环境卫生整治,在旧城区改造上镌刻出了新画卷。旧馆镇为加快推进小微双创产业园一期项目建设,发动当地群众参与其中,完成了137家“低小散”企业的攻坚淘汰。南浔经济开发区马腰集镇,已累计拆除6.3万余平方米,为还原小城镇街道、背街小巷的基础,进一步发展三产、完善功能腾出发展空间。同时,各镇、村级干部带动并发动群众,开展家家户户门前屋后等环境卫生整治,清理门前堆物、“牛皮藓”和卫生死角,拆除违章围栏、搭建和圈养。道路变宽了,环境变美了,路边的堆物不见了,一幅幅洁净优美、宜居诗意的小城面貌在慢慢重现。
  在项目上做“乘法”,以民为本按需整。南浔区坚持民生导向,从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呼声最为强烈的基础民生设施入手,优化整体设计方案。近年来,老百姓对于文化礼堂的需求逐步增大,南浔区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结合美丽乡村,通过建设农村文化礼堂,推动全域美丽的发展。南浔镇的横街集镇通过优化文化礼堂设计方案,使其兼备文化展示功能和宴会厅功能,从而使单纯文化活动场所向综合精神家园完美升级,丰富和充实了当地百姓的精神世界。小城镇带动的全域美丽,还带动了项目发展,为百姓打开就业创业的新渠道。石淙镇依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石淙田园花海项目。通过田园花海的建设和绿皮火车餐厅的引进,短短几个月就新开了6家餐饮店。在节假日,这些农家乐供不应求,百姓也因此收获了这些新的商机。
  在机制上做“除法”,高效创新长效整。小城镇整治的验收并不意味着结束,而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因此长效管理的作用更加重要。南浔区以省委、省政府关于小城镇整治部署为要求,结合《湖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十必检”实施方案》,制定了《南浔区2019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考核办法》,完善了各乡镇长效管理的机制,同时也提高了各乡镇对于长效管理的积极性。此外,南浔区各乡镇依托全科网格化,实现村镇区一体化的长效管理。菱湖镇的下昂集镇,充分利用“基层治理四平台”,加强日常巡查,主动发现问题,通过平台调度,做到有效管理,真正实现了齐参与、共管理的效果。自小城镇长效管理工作开展以来,南浔区各类事件及时反馈率达99.7%,累计事件办结率达99.8%。
  接下来,南浔区将全力攻坚东迁、练市、镇西、菱湖、重兆5个第三批收官整治对象,确保高标准通过省、市考核验收,用优异的成绩,全面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收官战。

标签:小城镇;整治;南浔区;百姓;污水管网;管理;花海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