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污水零直排 清流向河湖

天台:源头管控治“污龙”

发布时间:2019-03-18 09:23:15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徐平 通讯员 许诺 曹倩倩

  “我们社区党员干部带头改造,带头配合污染源排查和管道排摸工作。”3月15日上午,天台县赤城街道丰泽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德存向社区居民作出表态。

  当天,该县老城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在丰泽社区启动。治水办工作人员通过分发宣传小册、与各幢“楼长”签订承诺书等形式,宣传“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

  在该社区居民楼排查时,工作人员发现有的居民把洗衣机放在阳台上,将排污管接入雨水管,当即要求整改。按照创建要求,厨房、卫生间排放生活用水必须连接污水管道;屋顶、阳台的则和雨水管道相连。通过实施“雨污分流”,实现排水口“晴天无排水、雨天无排污”。

  近年来,天台县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持续深入推进治水工作,是全省仅有的三个连续四年捧回“大禹鼎”的县之一。去年,该县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试点工作,其中石梁镇成为全市首个通过验收的建制镇,平桥镇花前园区成为全市首个通过验收的工业园区,始丰街道茅导师新村则成为全市第一批通过验收的居住小区。

  “我们以‘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源头治水。今年力争全县43个新建住宅小区、60%的镇(街道)、所有的山区乡达到‘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标准。”天台县治水办专职副主任陈正华说。

  创建“污水零直排区”,涉及面广、困难大。为深入推进创建工作,天台县治水办针对查找发现的技术力量、资金、招投标、入户排查等十大难题,召开专题“诸葛亮会”破难,并建立联会制度和沟通对接机制,实现横向纵向对接畅通,保障问题及时解决。

  该县充分发挥基层组织自治能力,创新实践零直排“三长制”,设置零直排“片长”、楼幢“幢长”、窨井“井长”,设立调度管理中心,建立前瞻式监管研判机制,对隐患点位提前预警干预,同时开展“大家来找茬”活动。目前,已在全县38个小区推行“三长制”,“三长”解决矛盾纠纷59起,预警干预17次,实现排查和建设零障碍、零停顿。

  在推进过程中,天台县各地将质量监督牢牢抓在手上。为确保质量,该县借助第三方科技手段查深、查细,发挥本地日常维护人员熟悉情况的优势查重点、查隐患,确保问题清单无遗漏。在源头管控上,该县严厉处罚私接、乱接行为,对一家未按要求纳管的企业开出50多万元的罚单。在坦头镇,该镇由专业机构对管网材料进行检测,组织镇、村、监理工作人员开展专项检查,共抽查污水管网12批,发现并责令更换3批不合格管网。


标签:天台县;排查;污水;治水;工作;污水零直排区;赤城街道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