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嘉兴秀洲与苏州吴江联手治水成效显著

岸上拔根子 河中现清流

发布时间:2019-03-17 09:02:5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培华 张艺萌 区委报道组 吴怡之 朱琴燕

  浙江在线3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培华 张艺萌 区委报道组 吴怡之 朱琴燕)苏浙两省界河麻溪港变清了。“以前河水发臭,窗都不敢开。”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西雁村村民金月娥近日告诉记者,如今去河边散步成了村民们的新习惯。秀洲区与苏州市吴江区水系相通,界河长达39公里。最新数据显示,秀洲、吴江两地15条省际交界河由过去的以劣Ⅴ类和Ⅴ类水为主,变为以Ⅲ类水为主。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在释放巨大经济动能的同时,如何保护好一河水?“绿色发展,是高质量一体化的必由之路。”秀洲区委主要负责人说,近年来,秀洲主动对接吴江,共同探路长三角区域治水一体化。两地相继创新实施联合河长机制、水质联合监测机制、水环境联合治理执法等协同机制。

  “以前‘各扫门前雪’式治水,收效甚微。”秀洲区治水办负责人说。“给下游送一河好水,我们义不容辞。”吴江区河长办副主任马旭荣说。两地跨省“牵手”合力治水,探索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生态合作。

  跨界巡河不打招呼,发现问题一起解决。打破行政区域限定,秀洲河长可跨界去吴江巡河,吴江河长也可来秀洲巡查。眼下,两地共聘75名联合河长,实现18条河道(湖荡)全覆盖。这两天,秀洲与吴江共同投资1亿元的清淤疏浚项目正在推进,将进一步改善水质。

  上下游联动,治水更高效。为围剿水葫芦,秀洲与吴江实施联合保洁。上游吴江盛泽镇投入保洁服务费1000多万元,设置多个水葫芦打捞点,组建保洁员队伍分区域清理河道;下游秀洲王江泾镇投入5台全自动水葫芦打捞机提升打捞效率,抽调专业打捞船增援。去年,两地累计打捞水葫芦20万吨,保障了下游航道安全。

  问题在河里,根子在岸上。吴江与秀洲齐头并进,打破坛坛罐罐,实现水岸同治。两年来,秀洲共淘汰喷水织机3.2万台,整治“低散乱”工业企业(作坊)2201家;吴江整治“散乱污”企业9965家,整治面积80万平方米,淘汰喷水织机5.1万台。

  有破有立。目前,王江泾镇正在打造国内第一家以智能家居为主题的科技示范园,一个百亿产业集群呼之欲出。同时,沿河卖“风光”成了新时尚。在秀洲莲泗荡景区内,一处由乡伴文旅集团打造的民宿别具一格,不远处就是世界文化遗产点长虹桥。今年春节期间,民宿房间每天客满。“我们要用运河风情,造一个文旅小村。”乡伴文旅浙江公司总经理董天姝说。


标签:吴江;秀洲区;界河;治水;浙江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