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匠心描绘湾区诗画之美

——看天台如何发力大花园建设(上)

发布时间:2019-02-25 09:26:23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徐平 通讯员 袁俊敏

  不住后岸村,不知村落之美;不进石梁镇,不知城镇之美;不近始丰溪,不知湿地之美……“无限风光看不尽,不辞长作天台人。”隔一个阶段就要来天台山吸氧透气的上海游客李佳明,这回站在琼台景区,一时来了雅兴。

9b5f5751-2742-4c32-80ac-6c483c6531b0.jpg

图为后岸村村口景致。

  素以生态、文化著称的天台,向为诗画般的圣地。全域大花园建设是新时期天台发展的新坐标,该县吹响大花园建设“集结号”,举全县之力全面推进大花园建设。

  该县把全域大花园建设作为“名县美城”建设的必然要求和三大实施路径之一,把天台放在全省的大格局、大框架当中,力求在全省大花园建设中打造标杆县、样板区、引领区。最近,天台被评为全省首批大花园典型示范建设单位。

  顶层设计重谋划

  雨后,“母亲河”始丰溪碧波薄雾,分外妖娆。始丰湖公园作为“城市客厅”,以其仪态万方,成为天台大花园建设中的精华区。

  2019年是全省大花园建设关键之年。新春伊始,天台就发力大花园建设,县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的第一次会议,就重点讨论《天台县大花园建设行动计划》。

  实际上,早在2017年,天台就委托省级专业机构编制“大花园”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系统梳理天台大花园建设的突出优势、潜在资源、深层障碍,明确目标定位、重大战略举措、主要任务和体制机制创新等重点内容。

  而在去年县党代会上,天台高调明确全域大花园是“发展之基”。县委书记管文新充满深情地描绘了一幅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天台”画卷:“要以不容许有一点瑕疵的标准,扬自然生态之长,全面提升城乡颜值;要彰显水的灵气,让城乡的水环境成为不竭的资源、清爽的水面、灵动的水景;要凸显山的神秀,开展绿化行动,保护主要山体,让城乡到处郁郁葱葱。”

  天台将大花园建设作为区域发展战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党代会赋予新使命,现已构建大花园建设的项目化运作和节点化管理工作机制、协调联动机制、评价体系和考核办法、跟踪评估机制。

  不止站位高、谋划深,该县还注重立意新。县发改局负责人介绍,天台以浙东唐诗之路和十大名山建设为契机,做足稀缺概念,体现独有的大花园韵味。

  高标定位创一流

  春节期间,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热播,天姥山、刘阮传说吸引了国人的目光。观众在重温古诗词中,可以感受到了天台山的神奇魅力。

  去年年初,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浙东唐诗之路”,而天台山正是浙东唐诗之路的目的地和精华所在。在报告“点题”后,天台借着前期唐诗文化研究、保护与利用的热潮,推进唐诗文化物化、产业化。

  唐诗之路,就是天台大花园的重要组成。“天台邻四明,华顶高百越”,李白对天台山的尊崇,赋予当代天台人新的发展动力。

  天台确立“国际知名的唐诗之路最美目的地”的目标定位,全力融入全省旅游带建设,挖掘和传承经典历史文化,打造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文化旅游平台和产品。该县文广旅体局负责同志介绍,预计到2022年,全县旅游业总收入突破260亿元,入境旅游人数突破6万人次,使天台成为山水神秀、人文厚重的“唐诗之路”最美目的地。 

  除了在诗路上有新作为,天台坚持高标定位,主动融入现代化湾区,力争经过几年努力,创建全省领先的绿色智造高地、华东一流的健康养生福地、享誉全国的中华和合文化圣地。

  今年春节,大琼台景区没有试瀑,大瀑布项目的通景公路路段、游客中心、九龙湖区块、竖井升降电梯、实景演出项目现场等工程建设,如火如荼开展。县里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建成恢复“中华第一高瀑”,打造天台山龙头景区。

  真抓实干求实效

  开局就奔跑,起步就冲刺。春节后,天台把全域大花园建设作为“两抓”年活动的主战场之一,全县上下迅速收心归位,抓发展,启征程。

  今年,该县围绕科学谋划空间开发格局、夯实生态环境基础、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等“八大重点任务”,重点推进“两廊一带”、唐诗之路黄金旅游带等“十大标志性工程”,以及美丽城市、美丽乡村等“五大美丽创建”,全力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全域旅游推进等五大领域41个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完成投资59个亿。

  “5年建成大花园,2年创建示范县,关键要看2019年。”县发改局局长陈少瑜说,将以“名县美城”统领高质量发展,牵头抓总、压实责任、细化任务,统筹推进全域大花园建设。

  上下联动,一动百动。作为省级中心镇,平桥镇借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域大农场等建设,大花园建设高歌猛进。镇党委书记陈立构新年有新思路,他说:“我们将坚持‘一片区一品’,开展美丽乡村、景区村擂台赛,着力盯引推进抱朴幽谷综合体、易筋经风情小镇等一批农旅项目和城乡公共服务项目。”

  南屏山区在近年的大花园建设中迅速崛起,这个山区乡将田园变花园,不单要做天台、台州的大花园,还决心做沪杭甬都市圈的后花园。乡党委书记谷峰表示,要建精品亮点,串精品线路,成精品板块,推进“村村是景区、家家是花园”建设,从“一片美”迈向“处处美”。

标签:花园;天台山;唐诗之路;景区;村落;美丽乡村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