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下城中小学生今年把“垃圾分类”玩嗨

发布时间:2019-02-24 09:12:55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任彦 通讯员 张毅恒

  张铭扬和徐铭远,这对双胞胎兄妹,是长寿桥小学108班的学生。

  本周是开学的第一周,两人都收到了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环保便笺纸。虽然便笺纸很小,但他们特别宝贝。“这是用我们自己收集的牛奶盒换来的!”

rB4AiVxxtFWAdTJXAAI9u3rnYIY832.jpg

  原来,从上学期开始,学校少先队员们在大队部的倡议下开展了牛奶纸盒回收活动,每月固定一天把洗净压扁的牛奶纸盒投放到可回收垃圾桶,之后有专业人员来回收再利用。而回馈给孩子的奖励,就是环保便签和环保铅笔。

  “低碳生活,节能减排,环保活动,从我做起。孩子们把喝完的牛奶等软饮料盒收集起来,将剩余残留液体倒空晾干,掀起折角再压扁包装,每月15日早上来校,投入指定的回收箱内。虽然是都是一年级的孩子,但大家的积极性却很高。”杭州市长寿桥小学(孩儿校区)大队辅导员莫胡君告诉记者,活动是从去年11月开始,截至1月底,上学期结束,一年级362个孩子共收集了90余公斤牛奶盒,被专业垃圾回收企业拉走再利用,“牛奶盒经过处理后生成纸、铝粉和塑料,之后再加工,变成环保纸袋、环保练习本、塑料袋等等。”

  “1斤牛奶盒可换1本便签本,1.6斤牛奶盒可换1支环保铅笔。所以,本学期开学那天,所有一年级孩子都拿到了礼物。”莫胡君说,这样趣味垃圾分类“互换”活动,让孩子更愿意加入其中,甚至带动家中的其他成员参与。

  去年开始,杭州“垃圾分类”推广工作开始陆续进入各大中小学,效果很不错。截至去年年底,全市中小学垃圾分类覆盖率已达100%,几乎每个孩子都知道怎样准确分类。

  记者从下城区城管局了解到,“收集牛奶盒”等类似环保活动城区内的很多学校都在做,今年大家会玩得更嗨。“为了让垃圾分类在孩子们心中更加深入,我们已联合下城区教育局,今年一整年都将在城区内各个中小学开展丰富有趣的‘垃圾分类’主题教育活动。比如‘我给垃圾找找家’、‘变废为宝换垃圾桶’、设置‘垃圾分类监督员’少先队小岗位等等。”下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全部都是根据孩子们的特点设计的,而且都带有实践性,让他们在动手中,明白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并收获乐趣。

标签:垃圾分类;牛奶;孩子;长寿;下城区;回收;环保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