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2019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02-23 12:21:51 来源:浙江生态环境微信运营小组 王雯 沈焕壮 摄

  2月22日上午,2019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杭召开。会议传达了车俊书记、袁家军省长、彭佳学副省长对2018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批示,总结2018年全省生态环保工作,研究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厅党组成员、副厅以上领导干部、厅机关各处室全体干部职工、直属单位班子成员以及各市、县(区)生态环境局(分局)全体干部共4500余人参会。

webwxgetmsgimg2.jpg

  会上,厅党组书记、厅长方敏作了《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奋力推进生态环境和经济协调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会议同时公布了2018年度市生态环境局目标责任制考核结果,杭州市、衢州市、义乌市、北仑区作交流发言。

  方敏厅长指出,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交出了满意答卷,生态环保顶层设计形成新蓝图,生态环境质量取得新改善,改革转型呈现新气象,国际交流合作打开新局面,最严执法监管再上新台阶,自身建设注入新动能。具体表现在:突出加强统筹协调,美丽浙江建设有力有效;突出打好四大战役,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力有效;突出以督促治,生态环保督察执法有力有效;突出运用“最多跑一次”理念,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有力有效;突出夯实监管支撑,基础能力建设有力有效;突出全面从严治党,干部队伍建设有力有效。

  方敏厅长强调,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依然艰巨。面对当前环境治理的新形势、新要求,要抓机遇增优势,抓住用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机遇、“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战略机遇、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机遇、“地球卫士奖”获奖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要化挑战为动力,面对经济下行的挑战,增强主动应对、主动作为的动力,面对诉求高企的挑战,增强回应关切、为民惠民的动力,面对短板瓶颈的挑战,增强攻坚克难、固本强基的动力,面对走在前列的挑战,增强拉高标杆、持续奋斗的动力;要讲方法求实效,坚守阵地、巩固成果,稳中求进、提标达标,精细精准、常态长效,服务发展、支撑发展。

webwxgetmsgimg.jpg

  方敏厅长要求,2019年要聚焦聚力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质量建设美丽浙江,以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为总抓手,以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战场,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和生态环保数字化转型为驱动力,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根本保障,统筹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美丽浙江,确保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继续走在前列,为“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优良生态环境支撑。

  一是聚焦聚力抓提升,进一步打造美丽浙江升级版。

  充分运用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充分发挥生态环保主阵地作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提升美丽浙江建设的品牌内涵和知名度影响力。编制美丽浙江建设规划纲要,争取2019年通过专家评审,打造“先行先试、示范引领”的规划样本;办好两大国际活动,精心筹办联合国世界环境日主场活动和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19年年会等国际合作交流活动,努力向世界提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浙江样本;深入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制定下达年度考核评价指标及评分细则和工作责任书,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战月报制度,修改完善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管理规程和指标体系;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加快提请出台《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依托生态环保综合协同管理平台,构建协同模型,促进各部门工作融合、形成合力。

  二是聚焦聚力打硬仗,进一步擦亮绿水青山金名片。

  要在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领域取得标志性成果,为高标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打下决定性基础,持续提升我省生态环境竞争力。高标准打好治气硬仗,加强工业废气治理、燃煤污染控制、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臭气异味治理、城乡面源污染防治、区域联防联控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高标准打好治水硬仗,加强饮用水水源安全保障、水质巩固、污水提标处理、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近岸海域污染防治;高标准打好治土硬仗,推进土壤污染详查、污染地块治理修复、重金属污染减排和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高标准打好治废硬仗,推进处置能力匹配化、高压严管常态化、源头管控精细化、收运过程专业化和存量清零动态化。

  三是聚焦聚力强改革,进一步增创生态环保制度供给新优势。

  充分运用“最多跑一次”理念,强化生态环保重点领域的改革引领和制度规范。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办事流程、整合政务资源、融合线上线下、借助“互联网+”模式,力促 “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生态环境公共服务领域和所有行政服务事项延伸;统筹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强顶层设计,深入推进湾(滩)长制、淳安(千岛湖)特别生态功能区、钱塘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等试点,深化“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强化法规标准建设,推动《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办法》立法,开展《浙江省核与辐射环境保护条例》立法研究,组织制订化学纤维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电镀行业污染物排放等地方排放标准。

  四是聚焦聚力提能力,进一步构建数字化转型新格局。

  紧紧围绕机构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加快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综合协同管理平台建设和应用。指导温州、湖州、衢州、义乌等地试点示范,加快省级平台的集成开发,形成跨部门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机制;推进生态环境监测监控能力提升行动,完善环境空气监测体系,健全地表水环境监测网络,提升污染源监测监控能力;完善生态环境基础能力支撑。加强科技创新,积极推进环保产业发展,提升生态环保装备技术水平,基本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提升绿色传播能力。

  五是聚焦聚力严监管,进一步推动督察执法常态化。

  坚持依法严格保护生态环境,规范常态监管,全面推进督政和督企,压实整改整治措施,坚守生态环境底线。坚决抓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有力有序推进整改工作,督促交办信访件整改到位,完善省级督察规程和制度规范,固化以督促治、以督强责的良性机制;规范提升执法监管,理顺监管体系、强化部门协同、严惩环境违法、加强依法行政;全力维护生态环境安全,推进突出环境污染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加强辐射安全监管执法指导,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启动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工作,推动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

  六是聚焦聚力优服务,进一步提高保障高质量发展的贡献力。

  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充分发挥职能定位和优势,推动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互动并进。打好服务企业组合拳,提升审批服务绩效,推进环评中介提质增效,提高服务企业水平,维护合法合规企业权益;推动拓宽“两山”转化通道,加力打破坛坛罐罐,全力服务重大战略和重大项目,促进生态环保有效投资;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强化环境治理协同、监管执法联动、应急协调和设施共享以及法规标准科技合作。

  七是聚焦聚力铸铁军,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工作。

  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清廉浙江建设目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从严治党,推进“铸造生态环保铁军建设清廉生态环保”六大行动,为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坚强保障。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加强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党组织规范提升大行动,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检查工作,推进对市生态环境局党组落实治党管党主体责任的监督;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开展正风肃纪大优化行动,深入梳理规范督查检查、考核评比、工作台账等事项,在优化涉企服务中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优化激励担当倡导实干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业务培训、实战练兵、激励保障、机关文化培育等工作措施。


标签:生态环境;生态环保;全省生态环境;生态文明;污染防治;聚焦;工作;攻坚战;生态环境保护;浙江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