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地下处理污水,地上建起公园

温州中心片区打造一流污水处理厂

发布时间:2019-01-31 17:56:09 来源:中国环境报 通讯员 施力维 王艳琼 见习记者 朱智翔 记者 晏利扬

  闻不到刺鼻的气味,看不到巨大的设备,记者日前来到新建成的浙江省温州市中心片区污水处理厂,这颗藏在闹市区的“城市肾脏”,颠覆了记者的想象。

  厂区采用半地埋全封闭式设计,地下处理污水,地面规划公园,设计日处理能力达40万吨。这是目前投运的亚洲最大的半地埋式污水处理厂。

  2018年6月投入运营以来,工厂没有接到一起投诉,出水水质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既解决了温州主城区部分生活污水直排问题,更提前半年完成中央环保督察的整改任务。污水处理厂上盖的体育休闲公园还将为城市增添一道风景。

  此前,温州城市中心区受污水处理能力不足困扰,部分生活污水只能直排河道,群众意见很大。

  通过市场化手段,温州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运营。杭钢集团与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中铁四局组成的团队,全权负责新污水处理厂的融资、设计、建设、管理运营。

  污水处理厂是重大的民生工程,但真正开建了,又会出现“邻避效应”,引来厂址附近居民的反对。在人口稠密、寸土寸金的温州滨江商务区内建设污水处理厂,难度更大。

  “经过多方比选、征求意见,中心片区污水处理厂特别采用了半地埋全封闭式建设。”温州市住建委前期办主任赵璋说,污水处理设备全部深埋在地下10米到16米的空间里,最大限度减少气味、噪声等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为确保地面无异味散出,杭钢科研团队自主研发了除臭系统,对地下污水产生的气体进行全封闭除臭。

  此外,工作人员带着污水处理厂的设计蓝图上门,打消周边市民的疑虑。项目方以邻为亲的公开态度,赢得了大家的信任。

  占地小、气味少,并不意味着污水处理能力会打折扣。该处理厂启用先进的改良型生化处理工艺、膜生物反应器等技术和设备,在较少的用地面积下实现更深度的污水处理。

  “新厂区用地面积仅95亩,相比旧厂区面积缩小近七成。但污水处理能力则从原来的每天20万吨翻番至40万吨。”项目经理陆一斌说。接下来,将继续建设体育休闲公园,同步推进清洁排放技术改造。

  据了解,包括中心片区污水处理厂在内,温州2018年以来已建成运行6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新扩建工程,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7万吨/日,较2017年初增长36%,并且全市所有城镇污水处理厂均实现一级A标准排放。建设改造了城镇污水配套管网575公里,完成市区150个标段管网的整改验收移交和39处破损、雨污混接网点的止水堵漏整改。如今,温州已基本解决市区污水直排瓯江问题,满足市区“十三五”期间污水处理需求。

标签: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浙江省;闹市区;城市肾脏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