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沥海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掠影

滨海千年古镇美丽蝶变

发布时间:2018-12-19 09:25:49 来源:绍兴日报

  漫步在整齐划一的海东大道上,只见路口文体广场旁花团锦簇,沥海老街青砖黛瓦,沥海综合市场周边车水马龙,中心河畔莺歌燕舞……绍兴滨海千年古镇沥海的古韵新姿扑面而来,一幅精美绝伦的画卷徐徐展开。

  2017年以来,沥海镇投资2.15亿元,深入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重点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EPC总承包工程、百红公路东段道路及环境整治工程等21个工程项目。目前,所有工程项目即将竣工。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沥海镇主要通过环境卫生整治、违法建筑百日攻坚行动等专项工作,使集镇秩序、环境面貌有了明显改善,古镇旧貌换新颜,成为杭州湾畔一处靓丽的风景。

  笔者与浙东海塘沿线绿化带上正在铺草皮的工人和路过的老百姓拉起了家常。据他们反映,早先浙东海塘用于防汛防涝,随着城镇快速发展和标准塘的建设,浙东海塘逐渐失去作用,伴随着人口增加,浙东海塘两侧,乱搭乱建、随地圈养现象越来越严重,一度成为脏乱差的重灾区。今年9月初,沥海镇组织执法力量进行集中整治,将浙东海塘沿线违建全部拆除。“这次整治后,我们住在周边的老百姓都感觉好多年没有这么干净过了。现在,塘路的路面都铺了沥青,安装了路灯,晚上我们都可以在塘路上散步、锻炼,真是休闲的好去处。”据悉,今年以来,沥海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攻坚战,全面推行网格化整治工作机制,把整治区域划分为12个网格,由1-2名班子成员担任网格长,落实“日上报、周汇报、月会商”制度,成立小广告清除、三线整治、违建拆除等6个工作组,对“赤膊墙”、蓝色彩钢棚等重点突出问题逐项巡查、逐项销号,以“零容忍”的态度强势推进整治工作。

  随后,笔者来到海东路入口的文体广场。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的文体广场曾经杂物堆积、违建成片,今年以来,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开展,这里经过拆违、清理、规划、提升,建设成娱乐、体育两个区块。文体广场周边的花海开得正艳,这个6000多平方米的区域,变身为海东路口重要景观点,更是老百姓休闲、娱乐的好场所。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分在治,七分靠管。沥海镇深化“基层治理四平台”运行机制建设,进一步健全协调联动机制,织好纵向贯通、横向联通的治理“一张网”。同时,还建立健全小城镇日常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环卫保洁、绿化维护、设施养护、“路长制”“河长制”和“门前三包制”等长效管理机制。此外,还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管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提高群众的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激发党员、群众建设美丽乡镇、特色小镇的主动性、创造性,实现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共治共管、共建共享。

标签:整治;城镇环境;工作;掠影;古镇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