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德清: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释放红利

发布时间:2018-12-19 09:20:07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姚思思

  “碧坞龙潭景区要做好检查工作,农业观光园也要抓紧进度。” 12月14日,在德清县莫干山镇仙潭村,村党支部书记沈连根正跟村委班子开会。一个月前,关闭多年的碧坞龙潭景区正式对外开放,来仙潭村旅游度假的游客又多一个好去处。另外,村里又持续开发了仙人洞、无相禅寺等十余个景点。“村里基础设施越来越好,是时候开发更多旅游项目招揽游客了。”沈连根介绍,近年来村里陆续建了停车场、公园,拓宽了村道,打造了美丽庭院。即使在淡季,该村客流量也有每天1000人左右。“我们通过‘洋家乐’把游客吸引到村里,现在要做的是留住游客。”仙潭村并不满足于眼前的“热闹”,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村里铺设景观游步道、种植花海等,留住游客的脚步。该村还成立了旅游公司,专门接待到仙潭村旅游的旅行团,扩大虹吸效应。
  仙潭村的改变只是德清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近年来德清县依托“多规合一”和县域乡村建设规划两个国家试点,高起点修编县域总体规划,形成了“美丽县城、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相互辉映的城乡格局。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该县分类制定环境卫生、城镇秩序、镇容镇貌等11张重点整治规划图,形成了“一镇一品、特色鲜明”的小城镇特色化发展格局。
  在整治过程中,德清既要“面子”,更要“里子”,深入挖掘城镇发展的历史沿革和文化积淀,将历史文化元素运用到小城镇整治中,以项目传承和活化历史。乾元镇立足千年古镇实际精准定位,明确“古韵新城、书香乾元”的人文传承路线,倾力打造“书香小镇”。洛舍镇以“水镇琴乡、秀丽洛舍”为定位,突显钢琴文化;二都小镇融合了湿地自然资源和防风特色文化,整治以“防风古国,湿地小镇”为主题。
  如今,桩子打好了,各镇村开始在“戏台”上唱起了旅游大戏。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不断推进,乡村游如雨后春笋般在德清遍地开花。各个镇村也争先恐后地提出了发展乡村游的口号,有些已初具规模。
  一些起步较早的村子,已经尝到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甜头。与仙潭村仅一山之隔的舞阳街道山民村,关停了多家养猪场、养鸭场,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生态农业,真正捧起了生态铁饭碗。乾元镇城北村里,村干部指着偌大的公园说,这里原本是一个垃圾场,人人避之唯恐不及。改造成公园后,这里成了村里人每天的打卡点,健身、散步、闲聊好不热闹。阜溪街道的莫干溪谷,一辆辆载着游客的大巴车络绎不绝……

标签:小城镇;整治;游客;德清县;公园;旅游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