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水清岸绿鱼翔浅底

前十一个月县控以上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类

发布时间:2018-12-17 09:08:26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王炜丽

  十条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得到河道有效治理;百个“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示范点打造完成,等待省里验收;千条美丽生态河道提升生态环境颜值;万亩渔业养殖尾水治理超额完成……今年治水“十百千万”工程一路欢歌疾进,完成了全年目标。
  “2018年是治水‘三五七’时间表中‘五年基本解决问题,全面改观’的决胜之年,我市早谋划、早启动,实施‘十百千万’工程,争当碧水行动样板地模范生。”市治水办(河长办)有关负责人说,一年努力换来清水悠悠,今年前11个月,全市77个县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III类水质,列入国家“水十条”考核的13个断面100%达到考核要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环城河是湖州的母亲河之一,环城河治理备受百姓关注。今年以来,我市每月例会研判,部门齐力攻坚,取得了初步整治效果,赢得了群众点赞。根据最新一次水质监测数据显示,城市内河悬浮物浓度和浊度较上次监测有所下降,母亲河变清变美了。除了环城河,余英溪、东苕溪德清段、长水港等重点河道区域综合治理也顺利推进,清水畅流展新颜。
  “治水先治污,污水零直排是今年治水的重点。”市治水办(河长办)有关负责人说,作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的启动之年,今年,除了全面完成省下达的19个创建任务,还自加压力打造100个示范点,并实现了工业园区、乡镇(街道)、居民小区、餐饮集聚区、养殖尾水等各种类型全覆盖。
  前几年治水雕琢了湖州的美丽容颜,今年通过打造千条美丽生态河道进一步为颜值加分。在具体建设中,用标准引领,明确河道生态建设的相关要求。对照标尺,建成了一批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生态示范河道。同时,通过升级“河长制”、创新河道生态保护机制、完善水域保护机制,全面落实美丽生态河道的长效管理。
  养殖废水层层通关变清澈,在全国率先开展养殖尾水治理的基础上,今年,我市制定出台《湖州市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实施方案》,推进水产养殖尾水治理长效管控,实现3年尾水治理60万亩。目前,已完成水产养殖尾水治理27.25万亩,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81.7%。“治理是手段,推动转型升级是最终目的。”市农业部门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加大推动渔业转型升级力度,实现渔业增收、渔民致富。

标签:治水;生态河道;示范点;污水零直排区;群众生活;生态环境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