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村前村后小菜园 屋前屋后小花园 村庄成了大公园

“微田园”助推优美庭院建设

发布时间:2018-11-27 07:20:1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何雪芳 沈琴育

  “你看,城里人是在院子里种花花草草,我们是在这里种点菜,既方便又好看。”近日,在王店镇的镇中村,正要做午饭的丁云囡走出房门,在院子的小菜园里摘了一把蒜苗去炒菜。“房前屋后的菜园子不但能种出最新鲜的蔬菜,还美化了我们的居住环境,简直是一举两得。”丁阿姨对自家院子里的“小田块”赞不绝口。

  走进临河而建的丁阿姨家小院,迎面就是绿意盎然的小菜园,青菜、蒜薹、生菜、蒜苗……十来种蔬菜被有序分隔排列,远远看去就像一面扇子卧在院中。丁阿姨告诉记者,夏天,院中的池塘种满荷花。每天晚上,邻居们都爱来院子里闲坐拉家常,分外热闹。

  在镇中村,记者看到一栋栋已建成的具有“微田园”风格的小别墅井然有序地排列着,在村道两旁、民居四周随处可见小菜园、小果园、绿化角和绿化带,种上蔬菜瓜果、绿化苗木、绿色藤植、花草植被……最吸引眼球的,还是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的小菜园、小果园,别有一番农家趣味。而其他地方的农民集中居住区,房前屋后的绿化用地不是种草坪,就是种花卉、林木。“看,我们家小院子多漂亮,住着多舒坦!”镇中村村民王阿姨自豪地说,虽然在嘉兴市区买了房子,但是这两年,全家人都越来越喜欢回乡下住。

  据了解,王店镇镇中村在今年推进市级“优美庭院”创建工作中,结合“三改一拆”、污水管网工程、生猪退养等中心工作,大范围拆除主要道路沿线的违章搭建,拓宽道路,种植绿化,在做到村容整洁、村庄环境优美的基础上,依托特色菜园、特色果园及竹林小院,在设计菜园过程中主要对原有的菜地进行美化,重点突出农村的乡土气息,既有观赏价值又有实用效益,全力打造“建设生态乐居家园,共筑美丽和谐镇中”的特色蔬菜庭院,让老百姓既可以在自家门前休闲娱乐,又可吃到自己种的美味蔬菜。

  在日常聊天中,村民竞相“攀比”的话题也成了谁家的花园最漂亮、谁家的菜园最丰富、谁家的房前屋后环境最整洁。“现在,我们村容村貌变了,最重要的就是老百姓的想法从‘要我美’变成了‘我要美’。”王店镇镇中村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村的传统生活习惯导致农户保护环境的意识较弱,该村就从打理“小菜园”着手,引导居民逐步参与到对周围环境的维护当中去。随着美丽庭院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妇女群众热情呼应,农户们纷纷拿出旧竹匾、旧坛罐、旧轮胎等老物件,用生态环保的理念装扮庭院,打造绿化角、庭院花圃、小菜园、小果园等庭院微景观,不断刷新小村庄的颜值。

标签:菜园;王店镇;院子;庭院;田块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