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环境改善带来的利好

发布时间:2018-08-21 06:40:08 来源:余杭晨报 记者 俞杰 王珏 实习生 谢吴越

  九曲营文化公园

  环境是政府为公众提供的最大的公共品。能否呼吸上新鲜的空气、能否喝上干净的水、能否生活在环境秀美的地方,是每个人都关注的事。

  美丽河道、口袋公园、标准公厕……余杭区以这些民生实事为抓手,努力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让余杭百姓真切体会到、也享受到环境的改善。

  河滨有景可亲近

  何过港,是杭州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块南部的主要外港,在何过港与闲林港的交汇处,占地1400平方米的湖滨公园,是周边老百姓茶余饭后休闲的优选之一。

  像这样能让市民直接享受治水成果的湖滨公园、滨水河道,如今越来越多。今年以来,余杭区在着力恢复好河湖的自然属性,继续做好水环境基础整治的基础上,围绕“美丽河道”工作,充分发挥其惠及一方百姓的社会属性,通过滨水游步道等建设,为沿河湖百姓创造更多更好的亲水空间和体验。

  以东苕溪美丽河道为例,根据年初确定的目标,在确保水安全、水环境的前提下,余杭区再实施多形式提升东苕溪水景观,挖掘展现水文化,增加群众亲水性,提升沿线居住环境品质,修建堤顶慢行系统的游步道为主,并建造亲水平台,同时,将部分老旧水利设施改建成展现防汛抗洪、水利修建和治水发展史的休憩驿站。东苕溪美丽河道计划今年完工20公里,其中,位于仓前街道和余杭街道的10公里已经在7月初进场施工,计划11月底完工;另一段位于仁和街道,目前正在公开招投标,计划9月底进场,12月底完工。

  老城新添休憩处

  古老的门楼、江南式古典建筑、秋色叶植物、青砖青瓦青石……位于临平老城区的九曲营文化园,原是一座破旧的教堂,如今已经变一个古韵十足的小公园,为老城添一新绿。“以前吃好饭想说几句话都没地方坐,现在好了,以后我们早起晨练、饭后散步也有好去处了。”朱大妈说,自从公园开建,她就经常来看看盼望着早点造好。

  今年以来,余杭区加快打造“口袋公园”等项目,在老城区老小区密集的地方,利用有限的空间,打造、出新游园绿地,成为市民在家门口转角就能遇见的“微幸福”。今年,全区计划完成口袋公园建设35个,其中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涉及12个镇街的28个口袋公园,临平老城区有机更新一期工程涉及临平、南苑2个街道7个口袋公园。

  截至目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涉及的口袋公园中,运河、余杭、仓前、瓶窑、径山、黄湖等镇街15个口袋公园已完成建设;塘栖、中泰、百丈等6个口袋公园处于前期方案设计阶段;其余7个口袋公园均在推进实施中。

  临平老城区有机更新一期工程涉及7个口袋公园。其中,河里河文化公园和九曲营文化公园均已完工;大园井文化公园计划9月底前完工;位于原劳动大厦的市集文化公园拆迁工作接近尾声,预计10月中旬前完成主体结构建设;榨油厂遗址公园由于拆迁范围调整,目前正根据拆迁情况调整设计方案;其余两个公园项目均处于征地拆迁过程中,将根据实际拆迁交地情况调整设计,安排施工。

  如厕方便又舒心

  “厕所这么干净,进来都不忍心给弄脏了,现在也闻不到臭味了。”市民张逸月说。如今,走在余杭的大街小巷,不少原先简易陈旧的公共厕所纷纷换上新面孔,光伏技术、低位排风、空气质量监测、人脸识别出纸等,大大提升群众如厕舒适度。部分公厕还设置了爱心驿站,方便环卫、市政、绿化等一线工人休憩,拓展了公厕服务功能。

  截至7月底,余杭区39座高标准公厕已完成10座,210座标准公厕方面已完成104座,130座“美丽乡村”精品村公厕已完成50座。同时还设置了350余间移动厕所,满足公厕封闭改建期间群众如厕需要。此外,为弥补现有公厕数量不足的短板,按照“标识统一、设施完善、保洁到位”的要求,全区已开放附设厕所334座。针对农贸市场、车站等区域的公厕“脏乱差”问题,余杭区对49座农贸市场公厕、28座车站公厕制定“一厕一案”整改计划,目前已提升改造农贸市场公厕36座、车站公厕25座,并落实专人保洁。城管部门还绘制了全区公厕分布图,将点位纳入高德地图,解决群众找厕难题。

  下一步,城管等部门将继续推进“公厕革命”,力争年底完成39座高标准公厕、210座标准公厕、130座美丽乡村精品村公厕、500座附设公厕的改造提升和管理升级。

标签:文化公园;公厕;公园;口袋;河道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