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建设局全力推进生态环境提升大硬仗

水更清 天更蓝开发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发布时间:2018-08-15 07:13:0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钱慧慧 通讯员 卓敏志 本报记者 钱慧慧 通讯员 卓敏志

  浙江在线8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慧慧 通讯员 卓敏志 )32条河道平均透明度52.4cm,PM2.5平均浓度下降9.7%,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加……上半年,开发区建设(环保)局(以下简称建设局)以“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为主线,以“最严执法”为抓手,全力推进生态环境提升大硬仗,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水更清——启动两大行动,加强河道监管

  建设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五水共治”共有七大类建设计划项目27个,总投资59.6亿元,计划投资额9.8亿元。其中截污纳管工程7个,河道整治工程6个,大市政管网优化工程2个,生态配水工程3个,生态治理工程2个,河道智慧管理工程2个,河道清淤工程5个。

  建设局还启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与河道排口回头看两大行动。建设局工作人员说,已于5月份完成全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方案,并落实各牵头部门细化相应子方案并开展前期排查工作。对于排口回头看行动,建设局工作人员介绍,在前几年的排查数据基础上,再一次进行全流域摸排,规范设置雨水排口及相关信息标识牌。

  另外,建设局还加强河道监管。上半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86人次,开展涉河小餐饮、洗衣店等专项整治多次。建设局还通过河长、保洁、巡查三支队伍,全方位多角度对河道排口展开地毯式摸排。巡查共收集梳理各类涉河问题130余条,其中河面水质及河面垃圾问题100余条,河岸卫生、绿化、公共设施问题25条,河道、排口标识问题5条,小微水体问题4条。出动保洁人员750人次,共清理垃圾30余吨。

  今年6月1日,松下家用电器完成金属表面处理生产线关停,成为杭州市首家完成整治任务的企业。建设局突出抓好工业废水治理,落实重点行业水污染防治工作,编制完成《开发区金属表面处理(电镀除外)行业污染整治提升方案》,明确整治企业名录。

  水质监测显示:32条河道水质有所提升,对照常规七个监测指标(透明度、氧化还原电位、Ph值、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七项指标)来看,6个月平均水质达到Ⅲ类以上的河道有7条,Ⅳ类以上的河道11条。且河道均已基本符合剿劣标准。此外,开发区河道水质考核断面——850考核断面前6月平均水质为Ⅳ类水体,符合考核要求。5月29日,国家黑臭水体整治环保专项行动督查小组,对开发区进行正式检查,全程未发现明显浑浊、黑臭等现象。

  天更蓝——PM2.5、二氧化硫等平均浓度下降

  上半年空气质量与去年同期相比,PM2.5平均浓度下降9.7%,二氧化硫平均浓度下降8.6%,臭氧最大8小时平均浓度下降5.7%,二氧化氮平均浓度下降2.0%。空气质量改善。

  为绘就“下沙蓝”,年初,建设局就制定了《开发区大气污染防治中心区块管控方案》。6月份,编制的《开发区2018-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通过专家验收,另外,《开发区VOCs深化治理实施方案》完成初稿编制。

  建设局全力推进工业废气提标整治,包括:继续开展有机废气源清单调查,摸清开发区VOCs排放底数。在2017年已完成73家调查的基础上,通过多次摸排、查漏补缺,增加到82家;年初对5家企业下达VOCs提升整治任务,预计年减排VOCs约1500吨,目前已有3家完成设备安装;对开发区80余家企业走访调查,评估分析VOCs总量分配,并建立基本账户,实施动态更新;完成VOCs监测溯源系统招投标,目前正在布点建设中;加强指导服务。比如,举办培训会指导企业治气工作,邀请行业专家上门对问题企业全过程进行体检式把脉,按照一企一策,给企业出具提升改造建议。

  另外,建设局深入推进化工企业关停转迁。会同经发局定期对区内化工、橡胶企业走访约谈,推进朝阳、中策橡胶等化工企业搬迁。其中,香精香料已签署公司整体搬迁合作备忘录和土地收回补偿协议。香料香精、蓝天环保、禾田化工、下沙生物4家企业将于2019年底前完成关停转迁,拜耳作物将于2021年底前完成合成生产线关停。朝阳橡胶计划2020年前关停剩余10台密炼机,完成全部炼胶工序搬迁,2021年底前整厂关停。中策橡胶至2020年底前完成全部非子午胎系列产能转移(30%产能)。

  为进一步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建设局不断减少燃煤烟气污染排放。比如,杭联热电1#、2#锅炉拆除,替换成150蒸吨超高压高温背压机组,该节能技改项目已进入施工阶段,预计年可节约标准煤量44120吨。

  建设局还加强餐饮油烟和实验室废气污染治理。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开发区学校食堂餐饮油烟治理的通知》;对中心区块的餐饮单位进行了一轮摸排和情况梳理;多次召开餐饮油烟防治专题会议,明确街道牵头、部门负责的机制。

  做严做实监管——环境信访较上年同期下降43.5%

  水更清、天更蓝,离不开“治气”“治水”“治废”的多措并举,也离不开严实的环境监管。上半年,开发区环境信访341件,较上年同期下降43.5%。

  建设局狠抓环境大提升专项执法,上半年,重点做好朝阳橡胶、中策橡胶、香料香精等企业相关问题的整改跟踪督查;推进顶正包材RTO设备安装、天然气管道接入及后续调试;启动福发纺织等5家工业企业地下储油罐防渗整治工作;推进万艺建材、钱潮沥青环境整治工作,预计8月前将完成企业关停;联合经发局、国土分局开展五无企业集中约谈;对入驻孵化器、浙江正泰中自园区企业进行环保调查,排查企业379家;推进开发区内加油站地下油罐改造工作。其中,立案查处中石油下沙加油站、中石化区南加油站等3家单位,拟处罚64万元。


标签:河道;平均浓度;空气质量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