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山村整村搬迁 拓宽发展空间

天台:生态移民齐奔小康

发布时间:2018-08-05 11:39:02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朱小兵 实习生 余相宜

  日前,走进位于天台县幸福花苑汤屯蛟的家,110平方米的三居室,宽敞明亮。2003年下半年,汤屯蛟从四周是高山的南屏乡上杨村搬迁到城里,仅花10多万元就住进了新家。“以前在山上时,做梦都想不到,有朝一日自己也能成为城里人。”汤屯蛟说。

  幸福花苑是天台县第一个高山移民集中安置区,现有住户2015户,其中高山移民1808户。

  2003年9月23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实地视察幸福花苑安置区时指出,“把这个扶贫的重点要抓好,亮点要抓亮,使山区群众能真正过上幸福的日子。”

  多年来,历届天台县委县政府牢记习总书记殷殷嘱托,切实抓好高山移民工作。今年,天台按照台州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工作要求,又提出并实施“万户百村”生态移民,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共同富裕,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

  山村发展滞后,搬迁势在必行

  从天台县城出发,沿着蜿蜒曲折的山道驱车近一个小时,就能来到石梁镇金顺村。

  这是一个常住村民不到200人的村子。这两天,村里在进行房屋丈量。这涉及到整村搬迁后村民的补偿金,村干部们工作做得很仔细。

  村支部书记周祖田说:“早在2015年,我们就有了整村搬迁的考虑,还打了申请报告。”

  翻出当年的申请报告,上面赫然写着:“金顺村虽交通方便,但因离县城较远,生活很不方便,小孩上学要走二十多里山路,老人买药、打瓶酱油也要走十几里山路……”在报告的最下方是全村村民代表签名和一连串红手印。

  如今,村民的愿望实现了。

  据天台县国土资源局等相关部门调查显示,天台有山区村351个,涉及自然村800多个。不少村庄的农宅残埂断壁,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或经商办企业,只有老年人留守,个别村子甚至出现“一个人的村庄”的现象。

  这些山区村建设用地面积约3.1万亩。今后三年,天台县新增建设用地需求超过1万亩,年均缺口1500多亩。一边占用宝贵的用地指标、规划空间,一边指标紧缺,等米下锅。

  如何让山区农民早日走上致富路,并拓宽县域发展空间,已成当务之急,山区村整村搬迁势在必行!

  加强政策引领,突出操作简便

  这里是赤城街道螺溪村附近的一块空地,未来这里将是一个配套齐全的住宅小区。“这块土地约60亩,将建一个有578套住宅的移民安置小区,目前已完成政策处理和土地平整、初步设计方案编制等工作。”赤城街道城建办副主任陈强说。     为做好相关工作,天台出台了《天台县生态移民搬迁安置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对有关方面作出了详细规定。

  “我们针对山区房屋价值有限这一实际情况,以村规民约方式制定了《房屋拆除土地收回村集体管理规定》,做到‘复杂事情简单化’,老百姓掐着手指也能算出自家的补助款,安置商品房按成本价出售。”天台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叶海明说。

  5月底,各乡镇(街道)摸清实情;7月底,生态移民任务落实到村到户;9月底,签订搬迁协议书……

  这是一份生态移民时间表。眼下,天台相关部门及乡镇(街道)正按计划推进相关工作。

  坦头镇欢山村实际常住人口仅37人。5月9日,村里召开了全村村民户长会议,一致同意整村搬迁。73岁的村民陈中贵说:“现在政府政策这么好,我们没有理由不拥护和支持,早点搬迁早点住新房。”

  坦头镇副镇长裘红星介绍,坦头镇实施整村搬迁的涉及6个行政村,一共321户、900多人。“我们计划采用委托第三方的方式,对村民房屋进行丈量。这项工作马上启动。”

  村民集聚居住,土地生态修复

  “县里计划三年搬迁10000户,2.8万人,复垦建设用地4000亩。其中今年要搬迁3000户,复垦900亩。”叶海明介绍,县里选定了4个年内启动实施的安置区,可建设安置房3000多套。

  “我们还推行‘一不变二同步三优先’政策,即生态移民搬迁后,原有耕地山林的承包经营权不变;户口一经迁入,立即享受按揭购房优惠利率,子女在入托、入学、预防保健等享有市民同等待遇;不需要专业技术的招工优先照顾、劳动密集型企业招工优先推荐、免费技能培训优先安排。”叶海明介绍,本次生态移民以整村(自然村)搬迁为主,并对“田水路林村”进行全方位、全要素综合整治,复垦后的宅基地与周边土地一起集中流转,规模经营。

  眼下,果农梁光恒在天台县三州乡上坑村承包地里的蓝莓正迎来收获季。“我们跟村里签订了30年的土地流转协议,一次性付清了10多万元的租金。”

  一幢幢移民安置房拔地而起,一份份土地流转合约促进规模经营,一项项惠民决策赢得民心一片。告别贫瘠的大山,走进繁华的城镇,农民变市民,转产又转业,千年梦想,今朝实现。天台将继续谱写生态移民的崭新篇章。


标签:搬迁;天台县;天台;土地;南屏乡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