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泰顺生态搬迁机制持续创新 搬出幸福的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8-08-01 07:13: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钱祎 王艳琼 县委报道组 陈祥磊

浙江在线8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王艳琼 县委报道组 陈祥磊)“又有40多套搬迁安置的新房源了,我想了解一下申请细则……”近日,泰顺县搬迁办的电话被咨询的村民们“打爆”。

近年来,地质灾害易发区占总面积96%以上的泰顺,围绕“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的目标,计划3年内高品质建设罗阳无区域生态移民区、抗震安居小区、异地避灾小区等三大搬迁平台,实现4.5万人下山安居。在去年安居2万人基础上,今年计划再安居4515户1.5万人。截至目前,泰顺县已完成搬迁安置2.9万人,上半年的安置任务已超额完成。

今年泰顺出台了“住房困难家庭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实施细则”和“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通过廉租房和共有产权房的机制改革创新,重点破解困难家庭搬迁难问题。“小区保障房中将预留20%,作为困难家庭公共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房房源。”泰顺县生态搬迁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说,目前,该县在建的生态搬迁小区已预留部分房源用作廉租房、共有产权房,重点为纳入生态大搬迁清单的无房困难群众提供住房保障。

为最大限度降低群众进城入镇“门槛”,泰顺打出系列“组合拳”,与生态搬迁相关的原10多个部门整合成一个总指挥部,政策资金从多头管变成一个口子出;行政村到乡镇再到县城的逐级安置、重复搬迁模式成为过往,村民有意愿的,可以一步到位、跨区域集中搬迁安置到中心镇和县城。

确保群众住得好、住得优,泰顺整合灾后重建、宅基地复垦、农民建房等中央和省市优惠政策,拿出城区最好的地块,引进知名建筑企业代建代管高品质小区,令数万人的“新房梦”成为现实。“没有这些政策,我们不可能这么快住进城里的房子,而且花钱更少。”搬迁到无区域生态移民小区的住户韦开波说,现在小区门口就是泰顺中学、泰顺中医院,孩子教育、老人看病更便利了。他和妻子在温州经营农产品生意,每年收入近20万元。

标签:搬迁;泰顺县;新房;细则;生态搬迁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