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丽水:十城秀美河川 扮靓浙西大花园

发布时间:2018-08-10 09:42:00 来源:浙江日报 黄丽丽

  城有水则秀,居有水则灵。千百年来,城市文明因水而兴,沿着水岸繁衍,河湖也成为了城市的灵魂和命脉。今年6月28日,《浙江省水利厅关于加强美丽河湖建设的指导意见》开始施行,一个涵盖安全与生态、文化与乡愁、发展与民生的美丽河湖体系由此在浙江大地加速形成。

  对于地处浙江大花园核心区的丽水来说,生态是丽水最大的特色、最大的优势、最响亮的品牌。而美丽河湖,无疑是妆点浙西大花园最美丽的基座,是大花园的灵魂。丽水以瓯江为核心,打造“一江丝路盛景、十城秀美河川、百里滨水画卷、千村碧水映绕”的河川公园,以高屋建瓴、全域统筹的方式带动全市美丽河湖创建,让水利元素充分体现在丽水大花园建设当中。

zjrb2018080800012v01b010.jpg

  “丽水始终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的重要嘱托,将美丽河湖的功能从防汛防台的安全功能,进一步向休闲健身的生活功能、生态产品的价值转换功能延伸,从而实现生态惠民的根本目标。”丽水市水利局负责人介绍道,保护好水生态,挖掘好水文化,最根本的目的是带动水旅游、水产业的联动发展,从而实现美丽河湖创建与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协同推进,为丽水创建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奠定好扎实的水利基础。

  在不久的将来,放眼瓯江河川公园,八百里瓯江串联起丽水的美丽山川和百千村落,六百里瓯江绿道环环相扣、头尾相接,从丝路源头、山水童话一路绵延到百里画廊和石韵侨乡,千年流传的古渡、古堰、古城墙和古村落成为丽水文化和乡愁的延续,一幅“三山九湖显仙境,六江之源屏华东,九水归瓯通中外,百里滨水醉游人,千堰通渠兴山耕,万涧飞瀑美山居”的韵味山水图卷徐徐展开。

  以规划为引领

  打造瓯江河川公园

  放眼世界,无论是塞纳河之于巴黎,泰晤士河之于伦敦,还是多瑙河之于维也纳,几乎每一座城市,都有一条代表城市精神的河流。

  瓯江是浙江省的第二大江,发源于龙泉溪至温州入海,从山到海贯穿丽水全境。瓯江水系也是丽水市的主干水系,市域内干流长309.4千米,流域面积为13105平方千米,占流域总面积75.86%。瓯江作为丽水的母亲河,蕴含着丽水发展的时间轴,承载着城市发展的空间轴,体现着丽水发展的精神轴,是丽水大花园核心中的核心。

  因此,丽水大花园建设水利的总体理念当以瓯江为立足点做好水文章。以“国家公园+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美丽河湖”为空间形态,加强顶层设计,规划瓯江河川公园,打好统筹全域水利牌,助力丽水大花园建设,支撑丽水绿色发展,科学赶超。

zjrb2018080800012v01b004.jpg

帆影点点如诗画,云和仙宫湖

  为什么丽水要打人文与生物资源统筹保护的全流域型国家公园,并以此为引领带动全市美丽河湖的创建?

  丽水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国家公园是针对具有国家代表性的大面积自然生态系统进行保护的顶层设计,丽水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珍稀的生物物种,还有以通济堰为代表的千年堰坝,具有建设国家公园的先决条件。其次,把水生态系统保护上升到国家公园的战略高度,有利于美丽河湖的全流域管理。

  “河湖管理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上下游、左右岸、不同行政区域和行业。建设以瓯江为核心的河川公园,可以将丽水全域统筹起来,有利于系统管理和治理,形成美丽河湖创建的强大合力。”该负责人表示。

  根据《浙江省水利厅关于加强美丽河湖建设的指导意见》,美丽河湖建设不追求千篇一律,更要凸显地方特色,要加快构建具有浙江独特韵味的浙北诗画江南水乡、浙西南秀丽河川公园、浙东魅力滨海水城、浙中锦绣生态廊道、海岛风情花园的五大美丽河湖新格局。

  瓯江河川公园可以说是浙西南秀丽河川的精华荟萃,是丽水水生态和水文化的集中展现。早在去年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后,丽水即委托中国电建华东勘测设计院开展瓯江国家河川公园策划工作,形成了“一十百千”的主框架。如今大纲编制已基本完成,将瓯江干流与主要特色支流进行了统一谋划和定位,全面提升高标准防洪安全、高品质水生态水景观和高质量景区联动。

  “丽水市美丽河湖创建要把握五个原则:第一,以科学谋划为前提,实施水安全建设。第二,以水利景区为蓝本,确保水生态优先。第三,以价值体现为核心,推动水系统治理。第四,以传承发展为要义,彰显水文化引领。第五,以改革创新为抓手,促进水共享共管。”在今年7月3日召开的丽水全市美丽河湖创建启动推进会上,丽水市特别强调,并下达了今年美丽河湖创建指标:今年全市完成市级以上美丽河湖创建80条(段),共520千米,确保能覆盖600个村庄。

  “瓯江河川公园的打造开全国先河,保护好了、发展好了,就能有百倍、千倍的回报,是一项功在当代、惠及千秋的民心工程。我们一定要高起点、高标准,尽一切办法建好这个前所未有的生态河川公园。”丽水市水利局负责人表示,她的建成将成为丽水争先进位、实现弯道超车的制胜法宝,也将为丽水开辟“两山”新境界抒写新的篇章。

  以绿道为主轴 

  勾勒百里滨水画卷

  清晨,阳光透过树缝洒向路面,漫步在建设中的绿道上,树上鸟儿鸣啼,水面白鹭斜飞,清新的空气带着草木的芬芳扑面而来;傍晚,暑气渐消,三五成群的居民在河边悠闲地散步,累了可在路边的驿站、凉亭、休闲椅上休憩……在丽水,碧水绿廊日渐成为老百姓生活的一部分。

  生态绿道是打造瓯江河川公园的重要环节。丽水以瓯江为核心,打造一江丝路盛景,重现千年海上丝绸之路,以生态为先、文化为魂和民生为本为原则,结合水安全、水生态、水文化、河流管护、水旅游、水产业等措施,着力将瓯江绿道打造成为浙江大花园的核心品牌、瓯江河川公园的先行工程、世界一流的滨水绿道。

zjrb2018080800012v01b003.jpg

品质生活依水生,景宁畲乡绿道

  “瓯江绿道既是一江丝路盛景的载体,更是推进瓯江国家河川公园建设的主抓手。”丽水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瓯江绿道起于龙泉市南部小梅镇金村,止于青田县温溪大桥,河道总长度约230公里,绿道总长约640公里,构建丝路源头、山水童话、百里画廊、石韵侨乡四个分区,总投资约120亿元。

  根据《浙江省水利厅关于加强美丽河湖建设的指导意见》,美丽河湖建设要突出“亲水性”的要求,尽量保证河道原生态,让沿河百姓能真切拥有治水的获得感。丽水市主要领导在调研水利项目时指出,“绿道工程要打造成景观工程,要用旅游的眼光来审视,要赏心悦目,一品一韵,一步一景。”

  在瓯江绿道建设中,丽水怀抱“工匠精神”和敬畏之心,以生态为先,不干预、不破坏现有生态基底,使绿道穿行于大自然中,形成若隐若现的绿道风景;以文化为魂,将瓯江海上丝绸之路的古镇、古渡、古堰、古城墙、古村落等文化资源充分挖掘和传承;以民生为本,立足周边产业基础,串联沿线山、水、林、田、湖、城、镇、村,推进沿线村落、特色田园、特色产业等发展,支撑乡村振兴战略。

  八百里瓯江,孕育了亘古绵长的瓯越文化,昔日丽水“海上丝绸之路”的源头如今正因为瓯江河川公园的打造和瓯江绿道的建设重焕生机。

  从空中俯瞰丽水城区,一条以好溪为核心的生态绿廊,从丽青闸脚下一路悠然铺陈延展,串起沿线的村落、桥梁、公园、驿站,犹如一条飘逸的“绿丝带”,成为丽水城区中部休闲区最为浪漫和诗意的部分。作为瓯江绿道的核心示范段,丽水大溪治理(好溪段)提升改造工程北至好溪堰,南至紫金大桥,总长约14.6千米。沿线设置了“好溪楼”“好道堂”“段公亭”“九龙亭”等水文化建筑,通过水景观的打造和水文化的挖掘和休闲绿道、公园驿站的建设实施,全面提升好溪沿线的生态旅游价值和效益,打造丽水大花园建设的样板。

  “按节下松阳,清江响铙吹”,松阴溪横贯松阳全境,长达60.5千米,是名副其实的松阳母亲河。围绕大花园建设,松阴溪裕溪段依托依山傍水、自然蜿蜒的美丽形态,正以“茶香松阴、飘香裕溪”主题,突出“茶香”“花香”“果香”“油香”元素,并增加休憩平台、滨河绿道、河埠头,将绿道打造成具有乡村特色的滨水风情生态观光带。

  在畲乡景宁,一条美丽而动人的鹤溪河贯穿县城,两岸的绿色亲水长廊成了景宁县人民休闲的景观带。横跨于鹤溪河上的一座座廊桥别具特色,飞檐翘角充满畲族风情,河流中建设了造型不同的人工瀑布,时有白鹭在河间飞舞、盘旋、嬉戏……景宁通过实施清淤、堰坝改造、桥系改造、亲水平台绿道延伸以及河道两岸绿化等项目,为百姓提供了便捷、文雅的休闲养生场所,成为景宁的城市阳台。

  放眼丽水,从丝路源头到童话云和,从古堰画乡到侨乡青田,大小不一、各具特色、环环相扣的绿道环线,已经成为串联两岸滨水景观空间、传承历史文脉的纽带。为了实现水工程和水文化的融合,2017年丽水率先在全国开展水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完成1300处涉水古迹的普查,让绿道成为留住乡愁的承载。

  丽水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丽水将结合实际制定瓯江绿道的建设标准,将瓯江干流与主要特色支流进行统一谋划和定位,各地分区实施,齐头并进,从而形成‘一江贯全域、大环通小环、百景秀千村’的格局,让绿道成为瓯江河川公园的绿色命脉。”

  以惠民为宗旨

  开辟绿色发展新境界

  “美丽河湖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是美丽河湖建设的重要参考因素。”浙江省河道管理总站相关负责人说,美丽河湖不仅是对水质的单一考量,除了恢复好河湖的自然属性,还要充分发挥其惠及一方百姓的社会属性。

  对于生态优越、经济后发的丽水来说,建设瓯江河川公园,不仅是为了保护水生态、保护好水文化,更重要的是以水为载体,通过水旅、渔旅融合,实现“以水兴村、以水富村、以水美村”目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通过不断将“山景”“水景”转化为“钱景”,丽水大地正焕发新的生机。

  蓝天拥抱着白云,碧水环绕着荷花,走进莲都区大港头镇利山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白莲生处有人家”的美丽画面。这里距离古堰画乡核心景区约6公里,不仅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还是丽水市级水利风景区。通过水利风景区的创建,曾经备受污水、山洪困扰的闭塞村庄,如今成为人们写生、摄影、休闲的好地方。目前利山村有民宿经营户30户,床位450多张,每年接待游客10万多人,带动村民乡村旅游收入达500万元。

zjrb2018080800012v01b002.jpg

人水交融似桃源,缙云大美仙都

  “通过瓯江河川公园的打造和美丽河湖创建,最根本的目的是实现乡村振兴,绘就‘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蓝图。”丽水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促农增收、振兴乡村为目标,丽水大力发展水旅产业、香鱼产业,推进水利风景区、渔家乐、特色香鱼小镇等创建,生态产品价值愈加凸显。

  仲夏的夜晚,暑热尚未完全褪去,云和石塘镇一个名叫“长汀”的村庄突然热闹起来。绿水青山、蓝天白云,再配上沙滩、棕榈树和美丽的农家庭院,让“长汀沙滩”成为丽水旅游的一匹黑马。该村依托山水资源优势,投资200多万元,在云和湖畔建成近千米长的沙滩景观带,“云里看海、山里玩沙”的独特景观,在短短两年里为村集体经济创收220多万元。

  继“丽水山耕”“丽水山居”之后,“丽水香鱼”成为丽水又一富有生态特色的区域品牌。在庆元,依托良好的生态和水质,推广大鲵仿生态养殖,稻田养殖红鲤鱼、泥鳅等养殖方式,“丽水香鱼”成为了富民增收的一大产业,培育出了山鼎大鲵有限公司、瓯源渔业合作社、德瑞祥种养专业合作社、莲湖种养专业合作社等龙头企业。

  因为矢志不渝地坚持绿色发展,秀山丽水也成为许多绿色企业的创业福地。浙江国镜药业是四川科伦药业在全国的87个分公司之一。该公司落户龙泉后,“喝”的是“纯净水”,“呼吸”的是最干净的空气,短短三年时间,业绩从末位一跃到前列,成为明星企业。和同行相比,国镜药业水净化处理成本每年可以节约158万元。

  凭借好山、好水、好景、好空气,以原汁、原味、原生态为卖点,丽水逐渐探索出一条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的绿色发展之路。在缙云下洋村,因“碧水映村”项目建设,吸引了“近云·丽舍”精品民宿,引发了乡村振兴的蝶变效应,乡村农副产品销售火爆,超过100万元的收入鼓了附近村民钱袋;在遂昌坑口村,通过“河权改革”承包到户的模式,综合山塘、水库、河道经营权承包给村里的合作社——坑口畬族风情农场,把水利资源和乡村旅游相结合,不仅增加了农场体验项目,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坚定不移保护绿水青山,并努力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丽水市收获了生态环境质量、发展进程指数、农民收入增幅多年位居全省第一的累累硕果。而今,以美丽河湖创建为契机,以瓯江河川公园为抓手,拥有良好生态资源禀赋的丽水,将进一步守护好“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走出一条高标准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的绿色赶超新路,奋力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境界。

标签:丽水;瓯江;河川;生态;公园;河川公园;水文化;花园;绿色发展;乡愁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