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用汗水浇灌经开“绿色之美”

发布时间:2018-08-08 07:12:3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陆健泽 通讯员 钱 欢

  入夏以来,连日的高温天气,给植物生长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日前,记者来到位于长水路北侧的姚家荡公园,绿化养护工人正头顶烈日、用水泵进行灌溉,奋战在抗旱绿化第一线。

  “这几天持续高温,植物蒸发量大增,容易造成缺水的现象。为确保公园绿化能够安全过夏,我们安排了绿化养护工人进行大面积灌溉。”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园林市政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像这样开着3台抽水泵进行灌溉,姚家荡公园这样大面积需要3天左右的时间才能完成。

  “我们早上4点多就起床了,5点准时到这边开始干活。”家住长新公寓的养护工人顾小弟说,天气太热,他们的作息时间也进行了调整,从上午7点到11点、下午12点到4点,调整到现在高温天每天上午5点到11点。

  刚浇完一片,顾师傅脸上便布满了汗珠,不住往下滴。他来到树荫下,拿起水壶一拧开就往嘴里灌。

  “像这样高温在外面工作,每天要喝多少水?”记者问顾师傅。

  “具体多少没算过,反正像我这么大的水壶每天要灌满3次以上。但还是感觉喝的水没有流的汗多。”顾师傅擦了擦嘴告诉记者,“像我喝了这么多的水,但是上厕所的次数却很少,基本上水分都随汗排出去了。”

  “在防暑等方面,我们做了很充分的准备工作,除了必备的藿香正气水、花露水等防暑防虫的药品外,我们也增加了休息的频次,帮助养护工人恢复体力。”该负责人表示。

  类似的情况不仅在姚家荡公园,开发区其他公园也是如此。每天清晨,路上人烟稀少,姚家荡公园、运河公园、秦湖公园里却时刻闪动着园林绿化养护人员的身影,他们头戴草帽、身穿制服,有的手持皮管给绿化带浇水,有的手持修枝剪修剪绿化造型,有的给景观植物喷洒除虫药剂。

  “不同时节养护的重点不一样,夏天养护的工作重点就是防干旱和虫害。”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室外温度超过35℃的时候,就需要浇水了,这项工作从6月底就开始了,其中阴雨天断断续续停了几天,一般来说要持续到9月初。

  记者了解到,入夏后蒸发量大增,为确保高温下绿植正常生长,区园林市政公司也加强人力物力投入,加大灌溉次数,想尽一切办法抗旱保树。

  目前,区园林市政公司每天投入绿化养护工人80多人、水泵6台、洒水车2辆,每天浇灌绿化面积约5万平方米,园林工人每天上午5点开始对各个公园绿化进行浇水,确保顺利度过高温炎热干旱天气。

  “除了浇水外,我们还购买了遮阳网和蒸腾抑制剂。”该负责人介绍说,新种苗木均匀喷施蒸腾抑制剂于植物叶片和枝干后,在叶片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封闭气孔,减缓新陈代谢,减少水分蒸发,帮助树木抗旱消暑。

  针对夏季虫害的情况,区园林市政公司通过指导养护工人对乔灌木科学施药,减少闷热夏季各类病虫害的发生。

  除了高温和虫害的挑战,台风也是需要面对的特殊情况。针对夏季台风多发的现象,园林养护工人们还对公园树木进行了加固,着重对易折断、倒伏树木进行逐一排查,对松动、倾斜的树木进行扶正和重新绑扎。

  在正常的修剪工作中,园林养护工人还结合植物生长习性,疏枝整形、通风透光、减少消耗,促进植物正常生长,提高了成活率,有效提升了公园绿化景观效果。

  “正是在绿化养护工人的辛勤劳作下,现在各个公园都展现出一片绿意盎然的景象。可以说,园林工人们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经开园林‘绿色之美’。”该负责人表示。

标签:养护;公园;姚家荡公园;绿化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