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展现“游子文化” 德清县综合执法局:以精细化管理 雕琢城市“街景”

发布时间:2022-11-01 14:16:5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姚秋越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通讯员 姚秋越)今年以来,德清县综合执法局以城市运行管理的基本单元小区和街巷为切入口,扎实开展“美丽小区”和“美丽街巷”创建行动,努力破解治理难题,积极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需求,营造更加宜居的环境。

图2.JPG

  孟井路位于德清县武康街道城西片区,南起春晖街,北至厚德街,是一条新兴的城市支路。今年,孟井路作为“美丽街巷”创建的提升类型,被打造成了兼具历史文化和时代记忆的特色街巷。

  感受“游子文化”

  孟井路,“孟”指孟郊祠,“井”指东野古井,而这两个地方都与唐代诗人孟郊联系到了一起。孟郊,字东野,唐代著名诗人。孟郊祠位于孟井路的东面,始建于唐末,上世纪30年代与武康老县城同时毁于日寇战火。上世纪末,孟郊故里热心村民捐资进行了重建。“东野古井”碑和古井井圈,目前完整保存在德清博物馆内,还有一座石板小桥清河桥,也为旧物,位于孟郊故居地的东面。

图3.JPG

  1200多年前,游子孟郊离开故乡前,在武康清河坊孟宅,老母亲凑着昏黄的油灯,一针一线地为儿子缝衣,孟郊看到母亲布满沧桑的脸颊和缝制衣服的专注眼神,感慨万千,于是《游子吟》诞生了“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可逛可玩可赏的街巷

  以“孟井风情街”为主题,在创建“美丽街巷”中,通过增加游子文化为主题的节点小品、装饰景观设计和灯光改造升级,打造和业态搭配的街巷景观。

  在不破坏原有设施结构,结合现有基础设施的情况下,将街道空闲的场地、路口、道路基础设施等做了布置改造,让整条街通过改造提升变得更有活力,更有魅力,让老年人可以在此回忆过去、重拾历史,年轻人可以感受历史、追寻过去,浸润文化。

图4.jpg

  长效精细化管理

  为了进一步美化街巷环境,提升街巷品质,坚持长效精细化管理孟井路,该局深化“热线+网格”融合,集中解决环境卫生、犬类管理等群众“急难愁盼”诉求。

图5.JPG

  同时,坚持党建引领“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打通城市管理“最后一米”,加强镇街与部门联动,提升处理问题的能力和速度。结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深化街巷文明创建活动,推选一批“文明经营户”,落实“门前三包”,营造“街巷是我家、环境靠大家”的良好氛围,激发市民的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动员和引导广大市民与创建同向、与文明同行。

标签: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