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杭州红色第一村鸭兰村“微改造”聚变美丽乡村纪实

临平崇贤:微改造聚变美丽乡村建设2.0 提升全域基础环境顺民心

发布时间:2022-11-01 14:16:5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通讯员 马云锋 顾晓燕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记者 仲瑶卿 通讯员 马云锋 顾晓燕)“这个‘开膛’过的水泥路,改成了柏油路,不光通畅了,还整洁了,真不错!”“没想个这个废弃的小菜园子,还能改成个小的停车场,车子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太方便了!”“不用的地方,平整后做健身点、停车位、小景观,咱们鸭兰村的美丽乡村品位一下子上来了,好看又便民,真是太好了!”……这些话,最近在杭州市第一个村支部诞生地——鸭兰村支部经常听到,而这些经过改造后的美丽乡村的变化,也是随处可见,让前来参观和体验红旅路线的游客们大为称道。

1 (1).jpg

改造前

1 (2).jpg

改造后

  “微改造 精提升”让杭州红色第一村鸭兰村“锦上添花”。

  据了解,临平区第一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崇贤街道鸭兰村借势美丽乡村建设扩面工程,进行全域环境提升。如果说涵盖截污纳管、美丽公路、水体治理等大项目建设的工程叫作美丽乡村建设1.0版,那么当前进行的道路拓宽、闲置土地利用、停车位布局、健身点建造、景观设置、外立面改造等,则是美丽乡村建设的2.0版本,大大提升了鸭兰村景区村庄的旅游环境。

3 (1).jpg

改造前

3 (2).jpg

改造后

  崇贤街道鸭兰村是中共杭州市第一个村支部诞生地、临平区红色根脉所在地,近些年,在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和庆祝鸭兰村支部成立95年周年的大好契机下,鸭兰村基础环境焕然一新,革命红、生态绿和发展蓝交相辉相,远近旅客纷至沓来,“鸭兰薪火”品牌熠熠生辉。

  今年,鸭兰村村委通过高效利用闲置土地和空间,推进包含生态停车位建设、围墙改造、花台修复、排水沟改造、庭院改造、立面整治、健身苑提升等项目在内的“微改造”工程,拆除违章建筑和整治不雅建筑近百宗共计5100多平方米,拆除围墙700多米,投入资金逾700万元,近300余户农户直接受益。

  “微改造”项目的实施,让老百姓人居环境持续优化,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今年也是崇贤街道鸭兰村开启红旅文化特色旅游的第一年,共接待游客3.5万人次,同比增长20%。

4 (1).jpg

改造前

4 (2).jpg

改造后

  “微改造”后的杭州红色第一村鸭兰村前景“前程似锦”。

  崇贤街道鸭兰村有着丰厚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濒临大运河,又有丰厚的水资源,同时红色文化深厚,水乡文化浓郁,非遗文化深厚,是远近有名的古琴斫制之乡、手工刺绣之乡、浙江省民族团结基地,农文旅融合发展优势明显,前程广阔。

  今年是中共鸭兰村支部诞生95年,临平区在鸭兰村隆重举办了纪念中共杭州市第一个村支部成立95周年暨首届大运河1927年红旅文化节活动,掀开了鸭兰村发展的崭新篇章。目前,村现已成立鸭兰旅游开发公司,招聘了职业经理人,搭建了专业运营团队,接下来,鸭兰村将不断整合农文旅资源,创建省级3A景区村庄,结合数字乡村、未来乡村建设,推进红色资源地共富共美,推动老百姓增创增收。

标签: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