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临平崇贤:巾帼创办“共富农场”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发布时间:2022-09-08 14:25:2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通讯员 姚萍萍

  浙江在线9月8日讯(记者 仲瑶卿 通讯员 姚萍萍)每天早上8点,家住临平崇贤龙旋村的姚彩仙出门步行百米便完成了身份转换——从农村大妈变身为“嫁接能手”。随着天气转凉,姚彩仙的工作时间也延长了2小时,她却乐呵呵地表示钱包又要“鼓”一些。

  姚彩仙是崇贤街道康成农业第一批元老级嫁接工,已在此工作了7年。“阿拉在家也停不落,在‘共富农场’和姐妹们港港话,赚些钱补贴家用,味道毛好了!”说话间姚彩仙又完成了数件嫁接幼苗,一株株长势喜人的幼苗映衬着她的笑脸。

1.jpg

  像姚彩仙这样在崇贤“共富农场”里干活的人可不少。

  “目前我们的幼苗嫁接工,都是周边闲赋在家的妇女,以计件形式结算工资,熟练的嫁接工每月能创收7000元左右,普通的也能创收4000元左右。”“共富农场”创办人、康成农业联合创始人江建珍告诉记者,目前农场的运作模式是“手工嫁接+智能化农业”,机器嫁接目前存活率较低,所以在嫁接上依然采用人工。2011年,此前一直从事贸易行业的江建珍选择在农业赛道进行创业,2015年江建珍跟随家人一同来到崇贤,从此就扎根在了“第二故乡”——崇贤,并在此开办了“共富农场”。

  为何选择女性工人?江建珍给出了答案:一来龙旋村及周边的富余劳动力以中老年妇女为主,且幼苗嫁接这个工作极其需要耐心,于是巾帼“共富农场”应运而生。

  走进“共富农场”的数字化育苗工厂大棚,记者看到降温水帘正在运作,多台负压风机同时作业,数字大屏上显示着实时温度、湿度、光照等相关数据,技术人员轻点手机,开启自动浇水模式,喷灌系统随即跑动起来。

“共富农场”

  高效的智能化农业这个“共富农场”看着就很高科技,也让江建珍创办的康成农业跑在了全省农业企业前列。据透露,目前康成农业技术应用面积达40多万亩,推广瓜菜嫁接苗种植面积10万余亩,年产果蔬种苗1500万株,产值超1200万元。

  一株株幼苗将村民的殷切期盼与企业沉甸甸的责任相串联,也串出了共同富裕新路子。“作为新崇贤人,看到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日子越过越有盼头,我也感到非常开心。”江建珍笑着说,“一人富不是富,大家富才是富!我们‘共富农场’还在扩招人员,为销售旺季做准备。”

  “共富农场”实现妇女就业增收是崇贤街道妇联助力共同富裕的一个缩影,接下来,崇贤街道妇联将进一步激活妇女活力,积极服务女性创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为共同富裕增添新“丰”景。

标签: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