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脉冲电浆除臭——垃圾中转站除臭工艺新突破

嘉兴有个“升级版”的垃圾中转站 让空气不再飘着“臭味”

发布时间:2022-07-15 11:49:0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通讯员 鲁玲彦 宋丹

  浙江在线7月15日讯(记者 仲瑶卿 通讯员 鲁玲彦 宋丹)垃圾中转站,是城市、乡村配套的公共环卫设施,主要是用于居民的生活垃圾进行压缩紧实,减少运输成本。但因其在收集加工处理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恶臭气体,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水平。

  为了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百姓幸福感,浙江省发布了《浙江省生活垃圾中转站改造提升行动计划》,计划到2022年底,所有大、中型中转站完成改造提升;到2023年底,全省50%以上的中转站完成改造提升;到2025年底,全省所有中转站改造工作全面完成,实现规范、环保、智能、安全运作,形成具有浙江特色的生活垃圾治理模式。

  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了位于嘉兴市经济开发区的塘汇垃圾压缩中转站。据了解,该中转站是嘉兴市区占地面积最大的垃圾中转站,约3000平方米,采用半地下模式,坡屋面形式,绿植覆盖,隐匿于城市之中,于今年2月完成了提升改造。

IMG_9700.JPG

  走进中转站,三间垃圾料仓映入眼帘,这里为卸料大厅,通过窗子向下看,便能看到负一层的转运大厅和渗滤液处理间。和印象中的垃圾中转站有所不同,站内地面干净整洁,几乎闻不到垃圾腐败后的酸臭味。

  负责该中转站日常保洁的工作人员王维芳告诉记者:“改造之后,安装了多路通风除臭设备,现在连负一层的渗滤液处理车间都没有臭味了。”

  实现两层垃圾臭气处理的,便是外面两台箱式的脉冲电浆除臭设备。

5.jpg

  该设备项目的负责人浙江大维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工程中心总监赵明介绍道:“核心技术是‘脉冲电浆除臭’,恶臭气体通过负压进入设备后,高效脉冲放电能量注入,形成高能电浆区,臭气经过这一区域,恶臭成分和氧气就会发生氧化还原反应,转化成二氧化碳和水,相当于没有温度变化的燃烧反应,实现低能耗高效率除臭。”

  据第三方机构最新检测报告显示,通过对设备出风口采样进行臭气浓度检测,结果显示设备臭味浓度无量纲值为97,远远优于国家最新《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中臭气浓度排放<1000的标准。

  “‘脉冲电浆除臭技术’相对于传统的除臭工艺更高效、更稳定。这个垃圾中转站以前用的化学喷淋除臭,效率不高,废水难以处理、维护困难,不溶于水的臭气成分完全没有除臭效果;一些组合除臭工艺则流程复杂、运维难度大、占地面积大、投资和运行成本高、除臭效率还是不高,局限性很多。” 赵明说。

  据悉,脉冲电浆除臭技术是应用了窄脉冲电源放电的先进除臭技术,已经入选为2021年生态环境部《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环办科财函〔2021〕607号)示范技术。设备提供企业自主研发的脉冲电浆除臭系列产品(注册商标:“臭卫狮”®),在各类异味治理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该技术同类产品还曾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浙江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等荣誉。

  目前,该技术不仅应用于垃圾中转站,还可应用于污水提升泵站、污水处理厂、污泥预处理和干化车间、生物养殖车间、无害化处理车间、餐厨垃圾处理厂等场所。


标签:责任编辑:仲瑶卿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