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放射源使用视频24小时在线 辐射剂量率数据每分钟刷新

宁波鄞州区创新实施 “24小时值守”非接触可视化固定放射源闭环管理“一件事改革”

发布时间:2022-06-25 11:42:2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智翔 蔡飞云 陈鹃

  浙江在线6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 通讯员 朱智翔 蔡飞云 陈鹃)“通过这个可视化管理信息系统,我们可以看到各个单位每枚固定放射源的使用视频、准确经纬度坐标、实时活度、位移开关开设、出入库信息等实时状况,如有异常系统就会发出警报。”近日,在浙江省宁波市生态环境局鄞州分局智慧监管指挥中心内,工作人员指着固定放射源传感网络可视化管理信息系统大屏幕说。

放射源传感网络管理信息系统界面.jpg

  该系统的上线运行,是宁波市鄞州区聚焦固定放射源辐射安全高风险点,围绕破解疫情防控期间固定放射源“非接触”监管难题,创新实施“24小时值守”非接触可视化固定放射源闭环管理“一件事改革”的又一成果,标志着一条固定放射源闭环管理的改革创新之路正在宁波鄞州徐徐铺就。

  建设新系统 消除污染隐患 提高监管效能

  “目前宁波市鄞州区在用固定放射源均已纳入固定放射源传感网络可视化管理信息系统监管范围,实现了辐射剂量率和放射源位置的实时记录、实时监管、实时传输、实时存储,当出现放射源丢失或泄露、放射源监控设备位置移动等异常情况时系统还会自动报警并及时上传指挥中心进行监管。比起以前,现在固定放射源监管可是方便高效得多。”宁波市生态环境局鄞州分局相关负责人感慨道。

检查剂量监测仪和定位仪安装情况.jpg

  以前,固定放射源的监管一般都是采用人工巡查和辐射计量抽检的随机方式进行,存在监管覆盖不全面、隐患排查有遗漏、存储实况不可见、位置异常不了解、剂量泄露不掌握、丢失范围不可控等问题,特别是近几年疫情防控,人员隔离、交通不畅,放射源现场监管更加困难,放射源污染隐患尤为突出。

  “放射性污染,由于具有无色无味的独特特性,对人体的影响不仅悄无声息,而且会积少成多,同时达到一定剂量后还有致命性的伤害。为了有效避免放射源对人体的伤害,以及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存在一点点放射源污染隐患都不行。”该负责人介绍说。

  为此,2021年,宁波市生态环境局鄞州分局根据省、市生态环境部门的统一试点部署,按照“数字赋能、技术可靠、经济可行、操作简单”原则,以“实时定位”为突破口,推进实施了鄞州区固定放射源传感网络可视化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通过数字化手段,加强放射源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管,进一步消除放射源污染隐患。

  “在建设固定放射源传感网络可视化管理信息系统的过程中,针对系统企业端,我们把辐射剂量率实时监控监测设备和位移传感器安装在企业内置放射源的测厚仪旁边,把辐射剂量率和位置跟踪数据实时传输设备及存储器等安装在企业操控室内;针对系统监控端,我们把企业端的监测监控数据接入宁波市生态环境局鄞州分局智慧监管指挥中心,这样工作人员在指挥中心内,通过大屏就能一“屏”掌握放射源情况。

现场检查测厚仪运行情况.jpg

  如今,在鄞州区所有固定放射源使用单位的放射源使用和存储场所均安装了监测监控设备,放射源现场的监测监控数据也与生态环境部门智慧监管指挥中心实现了联网,一个非接触可视化固定放射源监管网络已然形成。

  实现非接触可视化 做到“24小时值守”

  到企业安装监测监控设备、位移传感器、实时传输及存储器,在后台建网络、开发监控传输模块和操作平台……经过精心设计、精细建设,固定放射源传感网络可视化管理信息系统1.0版终于于近期上线运行。

  该系统采用卫星定位、位移传感、可检测监控、数据实时传输、物联网等技术集成,实现了每枚固定放射源使用视频24小时在线,辐射剂量率和位置跟踪数据24小时每分钟刷新一次,并且企业端视频数据可保存7天,辐射剂量数据可在系统保存5年以上,具备补传和历史追溯功能,防止数据丢失。

  并且,当放射源出现诸如丢失或泄露、放射源监控设备位置移动等异常情况时,系统还会立即发出报警信息并上传到宁波市生态环境局鄞州分局智慧监管指挥中心,方便生态环境部门对固定放射源移位、丢失或泄露、出入库、现场作业等全流程进行远程视频监管,精准掌握整个辖区固定放射源安全情况。

系统的实时数据栏,可查看每枚放射源的运行状态、位置、监控视频和剂量.jpg

  “如今,依托此系统,监管部门可以即时查看企业固定放射源使用存储实况、及时发现放射源位置异常、及时掌握放射源泄露、及时锁定放射源失控范围,创新了‛人防+技防’辐射安全监管方式,丰富了生态环境部门放射源安全监管手段,提升了辐射安全数字化监管能力,同时‛24小时值守’模式也大大提高了企业放射源管控能力和作业人员规范操作意识。”宁波市生态环境局鄞州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实时数据页面,点击视频按钮,可实时查看企业现场设备运行情况.jpg

  目前,鄞州区共有涉及工业、医疗、科研等领域的固定放射源使用单位12家、固定放射源51枚,已累计安装监控终端41台,存储剂量记录数十万条。

  “下一步,鄞州将不断优化固定放射源传感网络可视化管理信息系统,持续深化‛24小时值守’非接触可视化固定放射源闭环管理‛一件事改革’,以目标结果为导向,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进一步健全固定放射源闭环安全管理机制,有力有效保障全区辐射环境安全。” 该负责人说。

  此外,鄞州还将建设铸造行业重点监控企业数字环保管理平台、电镀集聚区废气在线监控平台、秸秆焚烧视频巡查平台等,着力打造全局“一屏掌控”、监管“一览无余”、执行“一贯到底”的数字化协同工作平台,构建综合集成、协同高效、闭环管理的工作运行机制,提高塑造变革能力,提升生态环境管理工作质效,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

标签:放射源;可视化;信息系统;宁波市;监控设备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