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宁波打造首个海上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地

推进六大示范工程,建立保护监测网络,打造体验小单元

发布时间:2022-05-20 12:04:0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通讯员 朱智翔 王璐

  浙江在线5月20日讯(记者 仲瑶卿 通讯员 朱智翔 王璐)“实施六大工程,为海上生物构建共同未来!”日前,2022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宁波市主题宣传活动在象山亚帆中心举行。活动发布了生物多样性保护本地调查结果,启动了象山海上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地建设。至此,象山成为宁波市最早对外公布生物多样性保护本地调查结果的区(县、市)和全国首个打造海上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地的城市。

5月18日, 2022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宁波市主题宣传活动在象山亚帆中心举行,象山海上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地启动。 (1).JPG

  摸清“家底”成效显

  生物多样性保护,摸清“家底”是基础,也是支撑。

  据介绍,象山自2020年开始便启动实施了重点自然保护地重点物种调查和全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通过2年时间,根据不同生物类群的生态习性、生活史特征,采取不同的调查方法,重点深入系统调查了陆生高等植物、陆生脊椎动物、内陆水生生物、昆虫、大型真菌等生物类群。

  调查结果显示,该县域内拥有国家一级、二级野生动植物共53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有中华凤头燕鸥、黑脸琵鹭、黄嘴白鹭、白鹤4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东亚江豚、水獭、小天鹅、鸳鸯、小鸦鹃、水雉、阔嘴鹬、大凤头燕鸥、虎纹蛙等38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有长柄石杉、水蕨、浙江楠、花榈木、香果树等23种。

  生物多样性丰厚的“家底”,离不开象山近年来持续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目前,象山县已经建立了5个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地3个,包括象山韭山列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渔山列岛国家级海洋生态特别保护区以及宁波象山花岙岛国家级海洋公园。

  其中,象山韭山列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484.78平方公里,主要保护对象是中华凤头燕鸥为主的繁殖鸟类、大黄鱼、曼氏无针乌贼、东亚江豚以及相关的海洋生态系统。2013年3月,保护区联合浙江自然博物院、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在铁墩岛上开展了极危鸟类中华凤头燕鸥监测与招引项目,这也是国内首个人工引导干预鸟类选择繁殖地试验。

  目前,象山韭山列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中华凤头燕鸥全球种群数量已由起初的10几只增加到现在的近150只左右,并且该海域还发现了水獭、东亚江豚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大黄鱼和曼氏无针乌贼等种质资源也开始出现恢复迹象。

启动仪式后,海洋渔业资源增殖放流.JPG

  六大工程措施实

  “家底”摸清了,初步成效也有了,如何针对当前状况谋划实施全面而精准的保护举措就成了下一阶段象山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

  为进一步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象山海上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地建设接续实施。按照实践地建设计划,到2025年,象山将基本建成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有效、生物多样性资源利用合理、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海上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基地,为全国滨海城市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要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呢?实践地建设明确将推进六大示范工程。包括“数字鸟岛”智慧监测体系建设工程、象山县海洋生物多样性体验馆建设工程、花岙岛海岛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建设工程、水生生物资源恢复工程、优势种质资源品种改良工程、海域海岛生态修复工程等。

  “我现在只需要轻点手机,就能实时看到中铁墩岛上中华凤头燕鸥活动的画面,现在正值繁育期,岛上非常热闹……”在活动现场,象山韭山列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丁鹏向参加活动的人员演示基地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数字鸟岛”智慧监测体系建设工程。

  作为实践地建设重点项目之一,“数字鸟岛”智慧监测体系建设工程主要是在韭山列岛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安装数字监控系统,实时监测中华凤头燕鸥等鸟类,对实现保护区鸟类数字化、智慧化管理,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岛数字化建设和管理示范区有着积极意义。“我们今年4月底就安装好了监测设施并投入试运行,正好为5月到8月鸟类的繁殖季做好准备。”宁波市生态环境局象山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其余五个工程中,象山县海洋生物多样性体验馆建设工程,将以科普教育、宣传展示和体验互动为功能定位,建设全国首个海洋生物多样性体验馆;花岙岛海岛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建设工程,将以花岙岛国家级海洋公园为基础,打造全国首个海岛生物多样性体验地;水生生物资源恢复工程,将依托渔山列岛、石浦港等资源优势,以海水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区建设为重点,加强水生生物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优势种质资源品种改良工程,将重点开展柑橘、水产和白鹅等传统优势种质资源品种的持续改良,防止优质“种质主权”流失;海域海岛生态修复工程,将通过降低环境污染、缓解湿地退化、提升岸线功能、保护海岛生态等生态保护和修复,确保自然岸线保有率不降低。

  “通过六大工程我们可以实现‘云端’照看神话之鸟,零距离守护海洋生物多样性。” 宁波市生态环境局象山分局相关负责人说,在此基础上,象山还将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监测网络,掌握重点区域生物资源种群动态变化。打造生物多样性体验小单元,在18个镇乡(街道)形成一镇乡(街道)一特色体验单元。通过政府的正面引导,发动多方社会力量,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

5月18日, 2022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宁波市主题宣传活动在象山亚帆中心举行,象山海上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地启动。 (3).JPG

标签:生物多样性保护;种质资源;宁波市;生物资源责任编辑:仲瑶卿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