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德清:“数字”赋能城乡环境整治 擦亮乡村振兴美丽底色

发布时间:2021-12-22 15:29:42 来源:浙江在线 文/仲瑶卿 通讯员/闻旭萍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文/仲瑶卿 通讯员/闻旭萍)“村民们私搭乱建的小棚屋,鸡鸭棚、垃圾堆都被清理了,这下干净利落了。现在咱村里便民活动设施齐全,新建的垃圾分类投放点,不仅美观整洁,而且让大家垃圾分得也更准确了,现在农村空气好环境美,和城里一样舒服。”在德清县禹越镇三林村中心广场上,村民们三五成群,拉家常、跳广场舞,欢声笑语不断。

  “既要环境美,更要村民富。我们打算充分利用万鸟园景区发展农旅结合,全力增加农民收入。”禹越镇三林村党总支书记沈炳奎信心十足地说。

  近年来,当地全面提升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能力和水平,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的设施和模式,形成全流程、全领域垃圾分类智慧化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0.jpg

  自“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工程实施以来,德清县瞄准“农村全域、建筑工地、道路沿线、企业周边、河道沟渠”五大领域,结合大花园示范县建设,运用“数字乡村一张图”、“德清·居”等数字化监管手段,着力进行乡村人居环境建设和提升,不断擦亮乡村振兴的美丽底色。

  “在新市镇宋市村村发现一处房前屋后杂物乱堆放现象。”德清县督考人员沈祁通过“德清·居”人居环境智能监管系统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将问题点位“取证”下发于属地管理人员。随后,新市镇宋市村工作人员杨舒洋根据系统显示的位置信息,上门劝导村民将杂物清理干净,并同步将整改照片上传。整改到位后,新市镇工作人员杨月峰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审核,若整改不到位“问题”将被驳回,最后由沈祁对审批通过的点位进一步复核。

34.png

  这套快速、高效、全闭环式的监管系统,便是当地率先在全省启用的全域整治智能监管系统——“德清•居”。

  据了解,今年德清启动了大花园示范县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数字治理引领行动,全面建成整体智治的数字花园”是其核心任务之一,为了打造县域空间数字治理样板,推进国家数字乡村建设试点,该县将城乡环境提升与数字化治理相结合。

  “‘德清·居’最大的特点便是利用遥感巡查、轨迹定位等数字化手段,整合‘数字乡村一张图’、‘垃圾分类智能监管平台’、智慧工地平台、水环境管理等数字监督平台,实现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公园广场、建筑工地、河道沟渠等领域数据实时共享,真正实现24小时全方位、高效率、无盲区数字巡查监管。”德清县城乡环卫发展有限公司陈昳丽介绍道。

12.jpg

  在这“一张图”上,德清全县镇(街道)、行政村的区域划分、村落分布一目了然。地图上标注着“蓝、橙、黄、红、绿”五种颜色的小圆点,它们分别对应 “待确认、待处理、待审批、驳回待处理、结案”的五个阶段。按全过程网上直线单项处理机制,系统会根据点位的处置进度,让每一个点位有一种状态,确保全部治理完毕。

  据统计,截至目前已借助该系统遥感发现问题点位9259个,整改率93.2%;督查问题点位10017个,整改率96.9%;镇街自查问题点位37212个,整改率95%。

  从线上数字先行“一张图”治理全领域,到线下人工巡查“一张网”攻坚无死角,对于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德清致力于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

01.jpg

  “简单来讲就是‘智能+人工’的监管模式,除了督考人员外,还设立了由村(社)书记、管理人员的路长制、网格化体系,共有巡查员2766名,其中一级路长130名、二级路长198名,一级网格长169名、二级网格长442名,网格员1827名,为“美丽人居”、“美丽城镇”提供多方面管理手段,形成全域人居环境长效管理合力。” 德清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邱连荣表示。

  如今德清,农村全域净、建筑工地及周边净、主干道及高速出入口净、规上企业及周边净、河道沟渠净的“五净”美丽人居景象。


标签: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