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雷霆行动”成效显著 刷新德清“蓝天白云”新颜值

发布时间:2021-11-23 15:40:07 来源:浙江在线 文/仲瑶卿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文/仲瑶卿)空气优良率较去年同期增加了8天,颗粒物PM10监测数值较去年同期改善了11.4%……“德清蓝”颜值的不断刷新得益德清县自今年8月起开展的一场大气污染防治“雷霆行动”。

  为进一步提升区域空气环境质量,助力湖州市打赢“美丽提标争先战”,该县于今年启动了“双百攻坚·雷霆行动”,在道路长效保洁、工地扬尘清零、渣土车运输严控、涉VOCs企业深度治理、“低散乱”及搅拌站企业整顿、城乡废气治理等六大领域开展攻坚战。

微信图片_20211123113834.gif

(图片转自德清发布)

  “无论是从监测数据上,还是从视觉感官上,目前这一阶段的‘雷霆行动’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吕永强表示,近年来,德清通过VOCs源头削减、天然气锅炉低氮改造、营运柴油货车淘汰更新、安装烟气在线监控、开展污染源溯源追踪等工作,全县的空气质量得以进一步提升,2020年德清县PM2.5年均浓度达到2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5.7%,改善幅度全省第2,但治气工作千头万绪,需要相关部门各镇、街道协调配合,形成强大的合力,才能共同打赢蓝天保卫战,为此,在这一次的“雷霆行动”中成立了治扬尘组、治废气组、治油烟组三个督查组开展专项督查。

  飞行检查 强化管控

  提升扬尘治理监管水平

  德清县武康街道内,占地约23公顷的“前溪未来社区”项目正在进行前期的拆迁工作。一片嘈杂的机械声中,多台大型挖掘设备同时作业,被拆除的建筑周边都建起了配有喷淋装置的围挡,现场并没有大量的扬尘,该工地附近空气质量监测站数据显示,PM 2.5、PM10 浓度分别为26微克/立方米和 46微克/立方米,较未拆迁时的监测数据没有明显变化。

  “这一项目位于城区中心地段,为了避免扬尘污染,尽可能地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在除的过程中,为每台挖掘设备都配备了高压水枪,让整体建筑处于水饱和状态,将扬尘污染降到最低。”武康街道经发办雷明华介绍道。

  “前溪未来社区”项目是当地治理工地扬尘污染的一个缩影。

微信图片_20211123113939.jpg

保持拆除现场湿润状态抑制扬尘

  “扬尘,是空气环境中总悬浮颗粒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造成空气污染的主要因素,为此在‘雷霆行动’工地扬尘清零攻坚战中,我们重点围绕围挡喷淋不间断开启(雨天除外)、裸土覆盖到位(密目网孔径及覆盖面积)、场地施工便道及硬化场地冲洗干净、进出车辆冲洗干净、破碎拆除及土方作业同步湿法喷雾、使用无尘切割机进行露天切割作业、非道路移动机械达标排放无冒黑烟现象等7个环节强化管控。”德清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站姚敏强说。

  第一阶段“雷霆行动”中,治扬尘组已对全县建筑工地、交通工程、水利工程、裸土砂石堆场、码头等易扬尘场所开展5轮实地督查,累计抽查点位251个,覆盖前期镇(街道)排摸446个有效点位的56%,行动已初见成效。

  但工地扬尘监管中存在人工巡查工作量大、周期长、取证难等盲点问题。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当地在智慧工地监管基础上,利用“地理信息+”科技手段,启动扬尘治理遥感“飞检”,消除智慧工地监管盲区,降低人为因素干扰,实现对建筑工地的数字化精准管控。

  据了解,首次无人机遥感“飞检”仅用2个小时就完成了阜溪街道20平方公里范围的全覆盖巡航,获取了分辨率高达10cm的高精度影像数据。并根据无人机“飞检”获取的高精度数字影像图,将空中拍摄影像和地面项目信息结合,对数字影像图中存在问题的项目,由片区组进入现场开展进一步检查。

  “根据此次‘飞检’的成效,我们将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不定期对一到两个乡镇或街道进行遥感巡航检查,并上传到智慧工地管理系统,以此提高监管人员巡查工作效能,克服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弥补人工巡查工作量大、周期长、取证难等盲点问题,使‘地理信息+扬尘治理’成为悬在空中的利剑。” 德清县建设局建筑业管理科姚敏强表示。

  源头替代 技术革新

  精准治理改善空气质量

  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形成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的重要前体物,为了进一步加强VOCs治理、控制O3污染,促进企业提质增效、产业绿色转型,浙江省生态环境厅于今年发布了“十四五”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方案,其中“大力推进绿色生产,强化源头控制”便是核心任务之一。

  “此次‘雷霆行动’中,重点对家具涂装、金属表面处理、印刷包装等涉VOCs企业,开展了深度治理,同时加快了水性漆或粉末等低VOCs含量油漆源头替代工作。”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大气环境科科长胡海华介绍道。

微信图片_20211123114337.jpg

工业源抑尘措施

  浙江鼎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各类智能高空作业平台研发、制作、销售的服务的制造企业。作为浙江省首批“未来工厂”,“鼎力”不止停留于在流程智能化、管理数字化等方面的研发升级,更注重通过技术革新实现节能环保。

  “我们因发展需求,在搬迁集聚到通航产业园内以后,将原有设计的溶剂型涂装生产线替代成2条塑粉自动喷涂线,改造后溶剂型油漆使用量由330吨/年,减少至不到30吨/年,塑粉使用量约为500吨/年,基本实现了循环使用。”浙江鼎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徐淑娜介绍道。

  据统计数据显示,在技改之后,“鼎力”VOCs产生量减少了150多吨,排放减少了40余吨。

  无独有偶,德清目前已有50家企业完成源头替代工作,涉及木业、家具、包装印刷、金属制品、设备制造等多领域,从源头上大幅降低了VOCs的排放。

  此外,当地正在加快清洁能源改造,进一步压减燃煤,构建安全清洁高效的现代城市能源体系,促进空气环境质量改善。

  德清利雅特纺织整理有限公司有一台13.4t/h锅炉,燃料为生物质颗粒,用量为12000吨/年,企业于4月启动生物质颗粒改天然气工作,分3批对8条定型线进行天然气直燃改造,同时采用低氮燃烧头,共计投入改造资金400万元,已完成前2批5条生产线改造并已投入使用,第3批生产线正在改造中预计本月底完成。

  目前,德清县已完成19台生物质锅炉拆除或改清洁能源,大幅度削减了颗粒物、氮氧化物的产生。

  智慧赋能 油烟监管

  在线监测护航蓝天白云

  油烟污染已日益成为城市居民关注的问题。“日常监管中发现一些缺乏环保意识的中小型的餐馆,为了减少环保的投入,就直接将还没有经过过滤的油烟直接排到大气中,这样直接的后果就是影响周边的居民环境。”德清县综合执法局城镇管理科潘质强介绍道。

  为了遏制油烟污染环境行为,规范餐饮油烟污染防治工作,在此次“雷霆行动”中德清县综合执法局采取“宣传+指导+执法”的“三合一”模式,对全县2000余家餐饮单位及单位食堂开展专项排查,重点查看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装置安装、使用、清洗等情况。

微信图片_20211123115205.jpg

  值得一提的是,该县还通过“智慧城管”平台建立了“一店一档”数据库,收录了1500余家排放油烟的餐饮单位,让餐饮油烟“无处遁形”。

  “以前对于餐饮油烟的监管只能依靠普遍检测或者根据投诉上门检测,执法人员的工作量大,往往顾此失彼。餐饮油烟在线监控项目运行后,执法人员坐在设备前面就能第一时间查看到相关餐饮企业的排放情况,大大提高了治理效果,降低了执法人员工作强度。” 潘质强表示。

  据悉,该平台上线以来,实施精准检查100余次,提升设备在线率80%以上,并对符合餐饮油烟清洗条件的公司实行备案制管理,建立了汇集29个公司的餐饮油烟清洗数据库,为规范化清洗奠定管理基础。

  蓝天保卫战,道阻且长。截至目前,当地已排查工业源1540个,扬尘源564个,油烟源2000个;累计完成排查问题整改713处,整改完成率96.3%。“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巩固‘雷霆行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坚持人查和机防相结合,充分依托城市微站、VOCs走航、雷达扫描、无人机监测等科技举措,实现全年PM2.5达到25微克/立方米,PM10达到42微克/立方米,优良率达到92%以上的总目标。”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吕永强表示。


标签: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