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德清“无废城市”创建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21-07-01 09:49:04 来源:浙江在线 文/仲瑶卿

  浙江在线6月30日讯(文/仲瑶卿)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浙江省生态日”,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召开新闻通气会,会上对外发布了“无废城市”建设成果与下一步创建计划。

  “无废城市”是建设美丽中国的细胞工程,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打造“重要窗口”、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德清自2020年启动“无废城市”创建工作,共涉及四张清单,其中项目清单14项,已完成10项,达标率71.4%;责任清单30项,已完成23项,达标率76.7%;任务清单54项,已完成32项,达标率59.2%;目标清单32项,完成25项,达标率81.2%。

  新闻通气会上,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固废与辐射管理科姚琳琳介绍了德清在源头减量、无害化处置、固废处置设施建设、信息化监管等方面推进“无废城市”创建的特色做法。

  在《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中涉及10大主要任务,“坚持能减则减,全面抓好产废源头减量化”位列第一。德清通过扩大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推行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推进清洁生产审核等工作抓好产废源头减量。

  据了解,2020年该县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47万亩,推广使用商品有机肥1.5万吨,建立德清县新田农庄等3个水肥一体化示范点,完成农药减量30吨;开展生活垃圾全面分类,积极开展“光盘”行动、“限塑令”、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等源头减量工作,减少生活垃圾产生量,并在全省率先完成“全县城镇生活垃圾总量‘负增长’(-1%)和生活垃圾‘零填埋’”的目标;持续推行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目前德清县城镇新建绿色建筑比例100%,完成绿色建筑示范项目目标任务2项。

  “无废城市”建设的根本和核心,是最大量的资源循环和最小量的无害安全处置,实现高质量的综合利用也是核心关键。为此当地建立了工业固体废物收集体系,由一个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贮运一体化中心和3个工业固废集中收储运转中心构成。

  “今年联合商务、综合执法在原高新一般工业固废收贮运一体化中心区基础上建成了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可再生固废由浙江再生资源集团二次利用,不可再生固废作为燃料运往嘉骏热电,实现集合收运、分拣、处置、利用全过程闭环。”姚琳琳介绍道。

  在固废处置设施建设方面,该县已于2019年底建成投运德清中能环境日处理500吨一般污泥干化焚烧项目,补齐污泥处置缺口,通过将污泥干化后燃烧、减少煤炭使用量,真正做到节能减排“两不误”;于2020年9月建成湖州市首座“大件垃圾+园林垃圾+建筑垃圾”处置中心,年可处理建筑垃圾55万吨、大件垃圾及园林垃圾15万吨。

  同时,该县正在打造德清县资源再利用基地,投资4.58亿建成一座占地面积约39万平方米的综合性处置填埋场,该填埋场可满足72年的一般固废填埋需求和58年的飞灰填埋需求。

  此外,为营造“无废城市”共建共享氛围,德清出台了《德清县“无废城市细胞”建设实施方案》,类型除了工厂、园区、乡村、学校、医院、工地、景区等场景外,当地结合地域特色,增加“无废小区”和“无废民宿”两个“无废城市细胞”特色。将于2021年9月前完成“无废工厂”3家,“无废学校”“无废民宿”等47家单位的创建任务。


标签: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