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框出绿色发展空间 建设山青水秀美丽之地

德清“三线一单”保障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发布时间:2021-06-04 14:50:18 来源:浙江在线 文/仲瑶卿

  浙江在线6月4日讯(文/ 仲瑶卿)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了把经济活动、人的行为限制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能够承受的限度内,确保发展不超载、底线不突破,德清通过开展“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用一套“标尺”框出绿色发展空间。

  “德清于2018年正式启动‘三线一单’工作,几经审定,我县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于2020年9月30日经县政府批复,10月9日印发实施。‘三线一单’将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的约束落实到环境管控单元,并根据环境管控单元特征提出针对性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湖州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铧介绍道。

  据了解,德清县共划定为4类共17个环境管控单元,第一类为优先保护单元,主要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饮用水源保护区、生态公益林中西部水源涵养区、东部重要的水漾湿地及河道滨岸,占县域面积的37.08%;第二类为城镇生活重点管控单元,主要为城镇建设集中区域,占县域面积的8.20%;第三类为产业集聚重点管控单元,主要为全县主要的工业发展集中区域,占县域面积的8.59%;第四类为一般管控单元,为优先保护单元和重点管控单元之外的其他区域,占县域面积的46.13%。

  那么这套“标尺”又是如何约束空间布局、管控污染物排放、防控环境风险的呢?

  规范产业布局 服务高质量发展

  在德清县洛舍镇的钢琴油漆“共享”中心,实现了对钢琴油漆的统一加工、统一收集和统一处理。

  洛舍镇素有 “中国钢琴之乡”的美誉,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钢琴产业已成为当地的支柱型产业,年产钢琴超过5万架。但在发展中也逐渐暴露出企业“低小散”、生产工艺落后等短板。部分企业与住户混杂,带来了一定的环境影响和环境安全隐患。

微信图片_20210604142406.jpg

东衡钢琴众创园

  2019年,洛舍镇对全镇涉及钢琴油漆的52家企业开展行业整治,关停非法钢琴油漆生产线41条,整治提升12家,计划集聚入园20余家。并计划建设“钢琴小镇”和钢琴油漆“共享”中心,将园区外关停淘汰的钢琴企业(个体)搬迁集聚进行统一规范管理。

  “同期,德清县‘三线一单’正处于编制阶段,我们以钢琴产业集聚发展为导向,突出‘三线一单’的产业集聚和具体环境管控要求,在保障生态环境质量的前提下,指导东衡区块科学规划园区范围,编制园区规划,在洛舍镇东衡村废矿基地,高标准规划新建东衡钢琴众创园,分为A、B、C、D区块,进行统一规范管理。从而实现钢琴油漆喷涂共享中心和配件、钢琴加工生产分区分块,打造中小钢琴企业的孵化平台,实现产业集聚,最大程度地发挥抱团优势,实现资源共享。”湖州市生态环境局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科科长代光朋说。

  值得一提的是,钢琴油漆“共享”中心以5年内不会淘汰的标准进行建设,采用了国内行业内最先进的沸石浓缩转轮+RCO脱附燃烧处理技术治理VOCs。集聚入园的20余家钢琴企业油漆工序全部淘汰,均委托“共享”中心加工,实现了统一加工、统一收集、统一处理。

微信图片_20210604142424.jpg

钢琴油漆“共享”中心

  据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提供数据显示,通过整治集聚,消减VOCs排放量约52.5吨,消除了区域恶臭异味,进一步改善了当地大气环境质量,降低了环境信访和环境风险,守住了环境质量底线,同时也为当地今后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空间。

  指导污染防治攻坚战 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三线一单”在德清的应用成果不仅于此。“三线一单实施后,我们不仅实现了重点单元的保护,提升区域环境质量,在保护的同时,通过合理调整保护单元,一批原来不能准入的二类项目顺理入户我们德清。” 代光朋说道。

  莫干山高新区通航产业园位于德清县中部雷甸镇,园区规划面积为27.7平方公里,园区内拥有天马轴承(生产航空轴承、精密主轴轴承)、鼎力机械(生产C919专用作业平台)等装备制造企业。

1.png

  “在园区发展过程中,正值德清 ‘三线一单’生态环境管控方案编制工作启动,根据有关技术规范要求,结合通航产业园区发展需要,最终将园区划定为产业集聚重点管控单元,鼓励、引导周边园区外企业逐步向园区内搬迁集聚。同时,结合‘三线一单’空间准入环保要求,给园区规划和区域发展明确了定位和发展方向。”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副书记、副局长吕永强表示。

  浙江鼎力机械股份公司始建于2005年,是一家致力于各类智能高空作业平台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的高端制造企业。作为浙江省首批“未来工厂”,“鼎力”不止停留于在流程智能化、管理数字化等方面的研发升级,更注重企业环保管理水平的提升。

微信图片_20210604142844.png

  据了解,因自身发展需求,该企业区外的厂区需要扩建,增加传统油漆及涉水表面处理规模,部分厂区需增加污染物排放量,部分厂区因表面处理工艺污染较大,与项目当时所在的“三线一单”管控单元(一般管控单元)的管控要求不符,准入有一定难度。

  “考虑到今后长远发展,我们建议‘鼎力’将园区外企业及部分厂区污染较大的生产线进行整合,搬迁集聚到通航产业园四期厂区内,有利于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代光朋说道。

  搬迁入园后,新建的二类工业项目污染物排放水平要达到同行业国内先进水平,为此,该公司按照“三线一单”的资源开发效率管控要求,通过污染源头的替代、末端废水废气治理设施的提升改造、纯电动臂式绿色新产品的研发等,进行清洁生产改造、不断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

  改造后,该溶剂型油漆使用量由330吨/年降低至不到30吨/年,塑粉使用量约为500吨/年,基本实现了循环使用;VOCs产生量减少了150多吨,排放减少了40余吨,油漆渣、油漆桶等危废处理的成本降为零。

  “‘三线一单’就是要围绕改善环境质量这个核心,结合生态保护红线的划定,将过去难以落地的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的要求,落实到一个个具体的环境管控单元,进一步协调处理好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系,让保护优先、预防为主成为一种自觉行为。” 张铧表示。


标签: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