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空气优良率连续五年位列嘉兴市全市第一 海盐交出傲人“蓝天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1-01-06 20:29:3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钱华良 通讯员 张晓春、李红华

  浙江在线1月6日讯(记者 钱华良 通讯员 张晓春 李红华)日前,记者从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海盐分局了解,2020年海盐县空气优良天数达347天,优良率达到94.8%,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均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这是海盐县连续五年位列嘉兴市全市第一。

  此外,该县PM2.5年平均浓度为2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微克每立方米。连续三年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为圆满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画上完美句号。

  据了解,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为此海盐县明确目标,以县生态创建办牵头,建立县生态环境、交通、住建、综合执法等部门,各镇(街道)共同参与的工作体系,为提升空气质量奠定坚强的组织基础。

  扎实推进 “五气共治”

  在工业废气治理方面,对全县395家紧固件企业、7家印染企业、近200家印刷企业进行整治。全年完成VOCs深化治理5个,对12台锅炉进行低氮改造,对5家企业进行无组织排放废气治理。对113家企业进行了工业废气治理,继续深化对县经济开发区重点园区的废气治理,对1家炉窑进行脱硫脱硝改造,对7家化工企业开展了泄露检测与修复(LDAR)。顺利完成沈荡重点区域大气特征因子监测站点建设。

  在建筑扬尘治理方面,县住建部门制定实施《2020年建设施工扬尘治理实施方案》,下发《建设施工扬尘污染防治“严管十条”》,对施工领域可能扬尘的最关键、最重要的十个方面提出更高要求。

废气整治行动现场验收 (2).png

联合执法人员在企业执法(摄影 唐应樱)

  据悉,2020年海盐县共开展扬尘防治专项检查项目243个,发出整改通知单238份,其中停工通知22份,局部停工通知7份,限期整改209份,提出问题680余条,收到整改回执201份。

  在有效防治企业大气污染工作的同时,由县生态创建办牵头,县生态环境分局、综合执法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分成3个小组,开展秸秆禁烧巡查;县农业农村局积极拓展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和原料化等多途径利用,搭建种粮大户与秸秆利用企业联系桥梁,不断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从源头上解决秸秆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危害人体健康等问题。

0QQJQI{F(K$BUWV1@}}_DXO.png

雾炮在对建筑地进行喷雾降尘(摄影 唐应樱)

  除此之外,海盐县在餐饮油烟治理方面狠下功夫,该县综合执法局加强新增餐饮场所的管理力度,深化“一巡九查”尤其是餐厨垃圾、餐饮油烟方面的综合整治,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据了解,该县综合执法局在全年检查中,共检查商户2052家,发现问题1088个,问题解决率100%。

在用柴油货车路检执法行动 (2).JPG

联合执法人员在公路检查车辆尾气排放(摄影 唐应樱)

  部门联动 加强执法检查

  海盐县采取联防联控,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减少污染。县生态环境分局围绕工业废气整治,开展VOCs废气治理、夏季臭氧污染防治、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同时做好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大活动期间环境保障工作,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据统计,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20579人次,检查企业6074家次,立案查处涉气类行政案件57件,罚款320.93万元。

  此外,海盐县生态环境、公安、交通等部门联合开展机动车尾气污染联合执法,加强柴油车路检路查,建成了黑烟车电子抓拍和尾气遥感监测系统,重型柴油车OBD远程在线监控安装590台。检查柴油货车326辆,查处违法车辆47 辆。淘汰老旧柴油营运车328辆。

标签:海盐县;生态环境;扬尘;废气治理;执法局;环境空气质量;工业废气;污染天气;检查;治理责任编辑:潘洁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