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富阳稠溪村垃圾分类正确率达80%

发布时间:2020-06-15 14:57:0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妙春 汪凯

稠溪村 红马甲宣传队协同中小学生宣传垃圾分类1 (1).jpg

  浙江在线6月15日讯(通讯员 王妙春 汪凯2019年9月,富阳稠溪村开始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截至目前,稠溪已完成全村743户农户垃圾桶入户工作,全村33个垃圾桶点位全部撤离。农户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达90%以上,分类正确率达到80%。

  强化组织领导,坚定分类决心。一是从我做起,身体力行。村两委班子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第一时间成立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无论是宣传发动还是日常生活,都努力践行垃圾分类理念,力争形成榜样力量。二是责任到人,团结协作。村两委班子通过分片包干的形式,划分责任区块,积极落实“点长制”,将所属区块垃圾分类开展情况纳入村干部年终考核。三是发动群众,人人参与。发动老百姓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成立了以党员为代表的先锋团,以小学生为代表的少年团,以妇女同胞为代表的巾帼团,“百团大战”积极打赢垃圾分类攻坚战。

9e9cbec78feab19ece1eb545ddf39e8.jpg

  广泛宣传发动,赢得分类民心。垃圾分类作为一项新鲜事物,推行之初,老百姓大多数都不太能接受,不太能理解。通过多角度、多层次宣传,向老百姓灌输垃圾分类的理念与方法。一是五色宣传不落一户。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形成了一支集党员志愿者、银发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少年儿童志愿者及网格员为一体的“五色宣传督导队伍”,累计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督导活动100余次。二是多维宣传耳濡目染。利用一切资源开展多维宣传,在村委大楼放置垃圾分类图版,沿路沿线墙体张贴垃圾分类海报,村民微信群转发垃圾分类小视频,节假日开展垃圾分类公益课堂。三是督查宣传推陈出新。借助镇城管办推出的《找茬》系列节目,将大源镇其他村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问题毫不掩饰、毫无保留得展现出来,将节目视频在稠溪村民代表群、党员群等微信群中进行转发,让大家对自己存在的同样问题查改反思。

0f81e9ced2beab17d7a218f67371451.jpg

  健全分类机制,增强分类信心。从源头收集到集中处理,从规范标识到公示信息,从监督考核到奖惩机制,稠溪都制定了符合自身实际的垃圾分类工作机制。一是严格分类收集。向全村743户农户分发两色桶,将原先村庄范围内的所有垃圾桶全部撤掉,每天早上7点会有收集员上门收集。同时,设置特殊垃圾堆放点、再生资源回收点,方便农户投放。二是规范分类运输。收集上来的易腐垃圾,通过三轮车集中运输至资源站点进行处置,其他垃圾则是由保洁公司统一进村收集,做到严格分类运输,不损害百姓分类积极性。三是细化分类处置。易腐垃圾通过处理形成肥料奖励农户,其他垃圾在中转站进行集中处理。可回收物与特殊垃圾联系相应公司进行专业化处置,做到应收尽收、合理处置、信息对称。

b19b0fbc857b31298d9d6c7bab9704b.jpg

  规范考核督查,坚守分类初心。对整个垃圾分类的各个环节,各个主体都制定了相应的考核办法,督促其做好自己本职工作,让垃圾分类落地生根,不流于形式。一是村干部“责无旁贷”。借助镇城管办垃圾专职员每月对整村垃圾分类情况的督查情况,对存在问题的区块,在每周二例会上进行通报,督促相应责任村干部限期整改。二是保洁员“训练有素”。通过垃圾专管员每天现场督查以及农户反应,对垃圾收集员进行考核,主要考核内容包括垃圾收集是否及时,垃圾收集是否分类等,将考核结果与保洁经费挂钩。三是老百姓“严于律己”。垃圾收集员对每位农户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信息统计,每月汇总上报,形成红黑榜张贴于村委大楼前,让农户之间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并将分类情况在党员大会上、微信群里进行通报。

  垃圾分类,任重道远。百姓的习惯养成不是一朝一夕,打造垃圾分类“杭州模式”的富阳样板,需要全镇人民共同发力,克服万难,坚定信心,继续前进!

标签:垃圾分类责任编辑:徐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