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湖州织里有300个特殊的垃圾堆放点 袋子里装的全是同一样东西

发布时间:2020-04-23 17:09:4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浙江在线4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日前,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2019年度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评估结果,湖州市以全省第一的成绩获评垃圾分类工作优秀设区市。

  优异成绩的背后,是湖州市针对生活垃圾展开的精准分类、精细管理。在《湖州市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全国示范市工作方案》中,湖州市立下了目标任务——到2022年底,全市完成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建设,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品种全覆盖、运输种类全对应、处置能力全匹配,建成布局合理、技术先进、模式适宜、分类高效、全国领先的“湖州模式”,努力将湖州市建设成为生活垃圾分类全国示范市。

W020200421620137984094.png

湖州市分类办供图

  为了让每一类垃圾都得到妥善处理,湖州市统一了分类标准,建立“4+3+N”分类体系。在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四大类的基础上,将大件垃圾、园林垃圾、装修垃圾纳入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并结合湖州产业特色,将服装废料、竹制品废料、木板加工废料、新能源蓄电池等纳入强制分类体系。

  网格化管理 助力精准分类

  为了保障分类质量,湖州市长兴县选取了5561户、近2万常住人口的水木花都小区为试点,探索 “定时定点”投放和“定人定桶”管理的精准分类模式。该小区通过划分15个网格区域,设置33个定时投放点,由社区书记担任“网格长”、社区干部担任“网格员”,垃圾分类人员担任“专管员”,物业管理人员担任“宣教员”,共同监督垃圾分类质量的提升。

W020200421620138188464.png

湖州市分类办供图

  数据显示,该模式启动以来,水木花都小区每日餐厨垃圾收集从不到0.4吨上升至0.75吨,其他垃圾从6吨下降至4.5吨,分类准确率从不足50%提升至95%以上,取得鲜明的成效。

  划分集泊点 告别垃圾混投

  童装产业是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的经济支柱产业。近年来,随着产业的快速发展,生活垃圾与布条等工业垃圾日益增多,垃圾混投一度给当地的垃圾处置带来了巨大的麻烦。

  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环卫所所长孙国华说道:“痛定思痛,第一步我们实行了布条袋装化,然后又进行了集泊点的设置。”

W020200421620138350551.png

布条垃圾定点投放 湖州市分类办供图

W020200421620142263360.png

织里镇设置了300个布条垃圾堆放点 湖州市分类办供图

  在“源头减量、全面处置、结合实际、分类施策”原则的指引下,织里镇进行了童装街区改造提升,设置了300个布条垃圾堆放点,让布条垃圾也实施定点投放,居民家中有废料就装袋好放置到定点位置,再由环卫工人统一收运。数据显示,2019年织里镇分类出布条垃圾3.3万吨,同比增加1.23万吨,增加率达60%。

W020200421620146932704.png

废布条收集专用车 湖州市分类办供图

  特殊时期 开启特殊专线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湖州市开辟废弃口罩收运专线,实行废弃口罩“二分四定”收运方式。在湖州市1300多个小区设置了超过1500个投放点,并同步开设40条废弃口罩收运专线,实现了投放点小区全覆盖,收运专线全运行。

W020200421620148302193.png

废弃口罩收运专线 湖州市分类办供图

  据介绍,废弃口罩分为普通居民(含一般感冒症状)废弃口罩及居家隔离人员废弃口罩。各小区主要出入口附近均增设废弃口罩垃圾桶,用于收集普通居民废弃口罩,每日定点收集、定时收集、定车运输、定人管理,做到日产日清;而居家隔离人员废弃口罩按照市防控办要求,自行放入密封袋,在接受调查处置或就诊时交工作人员,作为医疗废弃物处理。这样的废弃口罩收运方式,不仅在城市实行,更由城市推向了农村,保证了废弃口罩的统一回收处置。

  据统计,截至4月中旬,湖州市共计收运废弃口罩61.28万吨,约241万个口罩。

  在朝着精准分类“全覆盖”目标开展前端分类回收的同时,湖州市还致力于垃圾日产日清,还社区、街道整洁美丽。               

  目前,湖州市已将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设施建设纳入环卫专项规划和垃圾分类中长期发展规划,市本级及三县已建成4座生活垃圾焚烧厂、4座餐厨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中心,4座园林垃圾处置中心、8座大件及装修垃圾处置设施、1座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处置中心等。焚烧、餐厨设施处置能力达到5400吨/日,在满足原生垃圾处理的同时,还在逐步清理处置存量垃圾和陈腐垃圾,在2019年里,湖州处置了存量及陈腐垃圾近10万吨。

标签:垃圾分类责任编辑:连晓佳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